长丰(双凤)经开区凤霞社区:以“1+3”模式增强基层治理能力

日期:2023/2/27 8:58:17     稿源:双凤经开区     人气:257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破解社区治理难题,长丰(双凤)经开区凤霞社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凝聚基层治理合力,积极打造分层次协商议事“运转”新模式,从组织建构、能力提升、方法创新等方面,聚力构建“1+3”分步体系,“1”即以党建引领为核心,“3”即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协商互动、丰富工作模式,增强基层治理与服务能力,引导居民群众通过民主协商解决问题,切实增强居民的参与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党建引领,构筑工作程序的“机制链”。凤霞社区坚持以党建来“铸魂”,以群众为“主线”,高度重视基层协商民主建设,把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纳入社区工作总体布局和党委会议专题研究,制定议事协商流程,推动工作程序制度化规范化,积极打造“阳光议事厅”,让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居民代表及物业公司负责人成为协商议事骨干,分层次分批次对他们进行业务培训,帮助他们准确把握政策,掌握议事规则,提升协商能力。同时,凤霞社区定期组织召开由党委成员、社区工作人员及物业人员等参加的议事协商会议,积极交流实践工作经验,提出社区管理建议,完善工作机制,让工作人员“沉下去”,居民民意“浮上来”,逐渐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保障群众的权利。

推动协商互动,构筑执行有力的“组织链”。由于协商过程中,实际情况较为复杂,凤霞社区以居民为中心,推动议事协商主体的多元化与互动化,进而解决不同群众的个性化诉求,以多方面、多维度、多渠道推动协商治理的良性发展。面对凤麟兰庭小区改造诉求多样的情况,凤霞社区成立居民议事会,向居民征集建议后,列出多个建议清单,其中包括楼道灯安装、停车位改造等居民迫切需求的项目。之后,由居民议事会主持,居民代表、物业负责人等发表意见,最终确定项目内容与实施方案。在民主协商过程中,凤霞社区增强议程设置和利益协调能力,围绕群众切身利益来确定议事协商重点,高效解决居民问题,使协商更具针对性、更加简易化,实现了从闭门开会到开门协商的转变。

丰富工作模式,构筑科学规范的“管理链”。凤霞社区始终秉持着“大事共同议,小事分层议”的原则,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的多层次基层协商模式。通过面议、表决、达成共识等流程,形成会议记录和档案材料;在协商议题选择上,把社区发展的重点、居民群众生活的难点和社会治理的焦点问题纳入协商议事目录;在协商流程上,明晰参与过程,做到程序性闭环运行;在协商关键环节上,建立协商议题、协商结果、办理落实“三公开”制度;在协商结果运用上,引导各议事成员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确保协商结果落地生根。同时,凤霞社区积极探索服务新思路,以线上线下融合协商的方式,将“有事多协商、遇事多协商”的理念与群众聚合在一起,让问题在社区解决,服务在社区进行。

目前,社区协商议事的议题已经逐步从民生焦点问题延伸到发展问题,从相对简单问题转向复杂焦点问题,基层协商民主建设正呈现出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下一步,凤霞社区将继续提高居民的协商意识,结合本地居民的特点,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让“有事好商量”蔚然成风,让基层协商日益成为群众处理自身事务的重要形式。(撰稿:王梦雪  审核:吕朝建)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703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