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杨庙镇:厚植“五心”,打造“五型”村干部队伍

日期:2023/2/8 10:53:47     稿源:毕玲莉     人气:128

乡村振兴战略的进一步深入实施,离不开坚强的基层战斗堡垒,离不开坚强的村干部队伍。近年来,杨庙镇把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中之重,用“五心”创“五型”,打造“知识型、帮富型、服务型、实干型、廉洁型”村干部队伍。

保持恒心,注重素质提升,打造“知识型”村干部队伍。把“领头雁”工程作为基层党建的重点工作,以2021年村级党组织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109人,实现了“一突破两提升三优化一下降”目标,35岁及以下52人,大专及以上学历88人。注重从思想政治过硬、个人素质修养好,有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本领和愿望,有农村经济发展思路和能力的农村致富能手、退伍军人、大学毕业生中招聘村级班子后备干部人选,目前全镇共储备村级后备干部20人。同时,安排2名选调生村官到村担任书记助理或主任助理,为村“两委”班子注入新活力。通过专题培训、在线学习、远程教育等方式进行教育培训,提升村干部做好农村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围绕中心,推动生产经营,打造“帮富型”村干部队伍。充分发挥以发展乡村旅游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优势,提升村集体参与“马郢计划”的广度和深度,并全面带动云峰、陶店、谷大郢等周边村居群众参与乡村旅游。积极推广以村企联建带动村集体发展的“大路经验”和“金谷合作”方式,通过不断总结经验,完善合作模式,采取“整村合作”和“部分加入”两种方式推广“大路经验”,示范带动群众共同致富谋发展。通过整合利用项目资金发展“资金扶持型”集体经济,购置门面、新建厂房、建设大棚等方式,推动颜岗、四树、大程等村群众增收致富。注重培养致富能手,把群众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为村干部,增强他们创业富民的能力。

满怀热心,促进凝心聚力,打造“服务型”村干部队伍。加强镇村为民服务中心、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健全管理制度,公开代办事项,优化办事流程,全面实行“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为群众全程代办户籍登记、证件办理、社会救助等事项,实现群众有事就近办、马上办。在党员人数较多、居住地比较集中的自然村组内,以党小组为基本单位,建立村组党员活动固定场所“微阵地”,配合村级党群活动场所发挥功能,延伸联系服务群众触角。在“微阵地”采取“板凳会”、居民夜话等形式,倾听群众心声,做到“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持续发挥“四个联系”制度作用,建立走访清单、问题收集处理反馈清单、群众评价机制、联系“双向选择”机制。

锤炼匠心,以实绩论英雄,打造“实干型”村干部队伍。建立健全村干部工作考评考核机制,实行村干部定期述职制度,将办实事、办成事作为评价村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标准,树立真抓实干、服务群众的工作导向。充分运用考核结果,严格实行激励机制,根据不同考核等次对村干部报酬实行差异化管理,合理拉开村干部之间的工资报酬差距,既保障村干部的合法权益,又体现“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的干事创业导向,充分激发村(社区)干部工作积极性。开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围绕星级支部创评“双强双争”、“党建+信访”等乡村振兴重点任务,比“实功”、晒“成绩”、找“差距”,2名村(社区)党支部书记脱颖而出并积极申报“皖美村支书”。

不忘初心,加强作风建设,打造“廉洁型”村干部队伍。把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列为村干部学习的重要内容,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出台村“两委”监督管理、村级财务、村级党务村务公等村级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对村干部的监督、管理,用制度管人管事管财,使村级管理走上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加大对村干部的监督管理,构建上下联动、合力监督的监督体系,筑牢监督防线,进一步规范村干部行为。通过对村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通报,组织村干部参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等,加强对村干部的廉洁教育,同时通过换届前谈心、上任后培训、任期中加强指导,全程督促村干部加强廉洁自律。(撰稿人:杨娟娟  审核人:魏嘉明)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