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造甲乡:“四步走”推进“四议两公开”制度走深走实

日期:2023/2/1 18:01:05     稿源:造甲乡     人气:323

近年来,长丰县造甲乡全面深化提升“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融入四事四权工作中,大力推进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制度化、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通过众参与、享知情、共决策,同监督的同时让群众心里更敞亮,持续夯实基层治理根基。

党员争当“先锋员”。造甲乡党委狠抓“四议两公开”规范运行,着力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各村(社区)将“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同每月固定主题党日活动相结合,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将事项内容提前告知群众,充分做好会前动员。“过去开会叫谁谁不应,开党员大会,党员难到齐,如今,只要一通知,悉数到齐”,陈刘社区党总支书记徐燕说道。通过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的热情,提升基层党建活力和凝聚力。

干部戴上“紧箍咒”。造甲乡党委指导村(社区)将“四议两公开”纳入“两委”班子履职承诺,压实包组干部职责,定期开展培训,加强管理与监督,提高业务水平和职业素养,贯彻执行各项规章制度。“村里大事小事都能在公示栏看得到,让我们老百姓能明明白白地看到村委会在做事”,村民崔广革指着公示栏说。造甲乡从内容宣传、制度保障、监督管理、具体实施上着手,做到“制度上墙、干部知晓”,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

群众当好“家里人”。重点抓好“四议两公开”前、中、后三个重点环节,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民主决策的积极性,形成的决议及时向全体居民做好宣传,“以前党员就来举举手,社区的事插不上嘴,现在完全不同了,党总支会跟我们通报近期工作情况,征求我们的想法,归属感和责任感都强了。”社区党员感慨道。

齐心共绘“同心圆”。坚持党建引领,让大家的事情大家议、大家办、大家评,增强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小区路灯部分不亮,晚上出门不方便……”某日网格员在收集群众意见时,听到村民这样抱怨。经党总支提议和两委商议,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程序对该事进行审议,通过进一步完善提议方案,问题最终得到圆满解决。如今小区里的路灯都亮了,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党组织是咱们老百姓的‘主心骨’,家门口的路灯亮了,咱们心里也亮堂了。”

造甲乡通过“四议两公开”的规范运行,提升为民服务实效,锻炼社区干部队伍,夯实党建基层基础,在发扬基层民主的同时,扎实推进基层党建、乡风文明、乡村振兴等发展,不断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撰稿人:徐先传,审核人:唐世俊)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