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庄墓镇:多维联动,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新模式

日期:2022/11/1 10:59:33     稿源:庄墓镇 侯婷婷     人气:95

今年以来,庄墓镇坚持党建引领,突出网格化治理、党群联动、为民办实事等,积极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新模式。

党群联动,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发挥“五老”优势,助力乡村治理。充分发挥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退伍军人、老模范作用,组织走访困难群众,联系包保特殊群众,协助村(社区)“两委”干部化解矛盾纠纷。同时积极组织开展座谈会,认真倾听“五老”心声、收集建议,充分汲取他们的宝贵经验,鼓励他们积极参与乡村治理,不断搭建载体平台,既让老同志们为基层治理贡献智慧和力量,也以此提升他们的获得感、成就感,激活基层治理新动力。用活“微阵地”,架起党群“连心桥”。庄墓镇共建设村组党群活动场所“微阵地”14个,织密党员教育管理网络,延伸联系服务群众触角。充分利用每月党员活动日,采取“板凳会”等形式,积极开展“讲入党故事、践入党初心”、政策宣讲课堂、致富交流讲座等活动。截止目前,庄墓镇“党建微阵地”已开展形式多样微型活动120场。进一步促进党组织更好地服务党员、服务发展,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多网合一,构筑乡村治理新格局。科学划网,构建“多网合一”体系。庄墓镇综合考虑村(社区)所辖范围、党员分布情况、人口数量、地理位置等因素,把党建、综治、乡村振兴等各类网格有效整合成“一张网”,实现了网格划分无缝隙、网格管理全覆盖。整合管网,建立“多元共治”队伍。选拔建立专职网格员队伍,全域组建“网格指导员+网格长+网格员+村民”的四级联络体系,充分推动网格资源汇聚,不断提升网格管理工作的多元化、专业化水平。有效用网,实现“一员多用”效果。对网格入户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高效处理,实现社情民意采集全面、安全隐患排查及时、矛盾纠纷调节得当,群众困难解决迅速,将各类问题隐患解决在萌芽期,化解在网格内,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今年来,网格员共上报村情民意600余件,排查安全隐患100余处,解决群众急难愁盼50余件。

多点发力,激发乡村治理新动能。聚焦提质升级,打造基层党支部特色。研究下发《庄墓镇关于开展星级党支部创评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工作小组,形成镇村上下联动机制,指导村居开展初评,共查摆短板、弱项50余项,制定提升措施方案11份。细化开展支部结对帮扶、网格员互学互评、集体经济观摩等特色提升活动,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因地制宜打造星级创评的亮点样板。突出党员管理,提升党组织战斗力。按照“党员群众评议、党组织评议、公示公开、组织审查”的程序开展党员星级评议工作。2022年上半年全镇11个行政村537余名农村党员参与,评定五星级党员98名。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动力和活力。聚焦民之所需,提升群众满意度。庄墓镇各村(社区)“两委”干部走在田间地头、深入群众中间,向群众寻策问计、为百姓排忧解难。积极做好“暖民心”行动宣传工作,开展暖心为民办实事活动,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组织开展“我为家乡发展献一策”等活动,针对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及环境整治等工作中,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实施台账和动态管理,及时督导整改进度,同时,从群众的具体意见建议中发现破解难题的“金点子”。建立联系服务群众制度,积极组织党代表、党员在“联系周”开展入户走访,传党声、听民情、解民忧,今年来,共反馈建议70余条,解决问题100余件。切实解决好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把实事做深做实,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