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陶楼镇:念好“三字诀”选好用活村级后备干部

日期:2022/9/30 9:55:51     稿源:陶楼镇     人气:158

陶楼镇突出“选、育、管”三字法蓄好村干部“源头活水”,有效破解了村“两委”干部年龄偏大、结构不优、能力不强和后备力量储备不足、备而不用等难题,有力促进了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健康成长。

全覆盖摸排多渠道“选”。打破身份、职业、地域界限,陶楼镇2022年度,面向社会公开选聘21名大专及以上学历、年龄35岁以下的后备干部。同时,对全镇原有的不符合村干部条件的村级后备干部进行调整,将文化程度较高、素质较好的人员充实到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中去。选拔过程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做到了公开、公平、公正。

全方位考察多层次“育”。针对后备干部基层经验不足,业务知识不够的问题,陶楼镇党委制定了一系列积极的干部培养措施,采取“传、帮、带”的形式,指定一批业务熟练的工作人员传授经验,带领后备干部尽快进入角色,熟悉工作岗位。进一步拓宽培养渠道,运用远程教育站点、“两微一端”平台、“书记上党课”等灵活多样、务实管用的方式为后备干部“强身”、“健体”。积极组织村级后备干部参加培训,2022年共开展后备干部技能培训2次,切实提高了后备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履行职责、服务群众的能力。

全过程关注多方式“管”。建立健全后备干部管理考核机制,出台《陶楼镇村(社区)重点工作考核办法(试行)》,规定村级后备干部绩效标准按照村居主要负责人的85%兑现,切实保障村级后备干部队伍的薪资待遇。采取民主测评、年终考核的方式,根据工作任务完成情况,按照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等次进行评定,对考核等次为优秀的后备干部进行表彰,并根据各村干部实际空缺情况,按程序按规范及时将后备干部充实到村“两委”队伍中去,同时将不合格的人员调整出后备干部队伍,并适时补充人选,有效保证了村级后备干部的队伍质量,真正解决“留人难”问题。(撰稿人:陆良飞;审核人:任伟)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64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