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罗塘乡:“多面开花”激活力 壮大集体促振兴

日期:2022/9/14 9:15:09     稿源:罗塘乡     人气:179

发展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收入,是促进乡村振兴、实现群众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近年来,长丰县罗塘乡立足甜瓜、草莓、蔬菜、芡实等特色产业,着力从“项目支撑、产业支持”等方面突破,探索多元发展模式,培育壮大集体经济,促进乡村振兴。

9月7日上午,走进罗塘乡花塘乡村振兴示范园,一幢幢大棚一个挨着一个,棚内草莓地垄已经整好,部分莓苗已经移植上垄。李孝先是花塘村村民,也是一名种植大户,今年他在示范园内租了13亩地大棚种植草莓。“9月4日开始移栽,已完成大部分,预计在11月下旬第一批草莓会上市,一定会卖上一个好价钱。”看着茁壮成长的草莓秧苗,李孝先对今冬丰收充满了信心。

完善的基础设施,是李孝先入园种植草莓的直接动力。据了解,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2021年5月,罗塘乡按照“一路向南干、休闲采摘到长丰”的总体思路,采取“飞地抱团”模式,整合花塘、张岗、邵桥、徐庙等四村(社区)项目资金1200万元,在花塘村建设占地650亩,打造农业旅游与休闲观光为一体的乡村振兴示范园。园区修建了道路、灌排渠道,新建玻璃温室大棚2880平方米,连栋温控大棚8000平方米,双层钢架大棚220亩。

“政府‘筑巢引凤’,建好设施基础,省下我们前期基建设施的投入,让大家更有干劲,让我们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生产中去。”落户园区的安徽博金绿色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方艳红坦言。

目前,花塘乡村振兴示范园引入了5家农业企业和2家种植大户,主要围绕草莓、香瓜、蔬菜等产业。示范园建成后集体经济收入将增加100多万,还能解决周边50余名群众务工,辐射带动千亩土地共同发展产业。

严继张是长丰县义井镇人,之前在阜南县种植芡实,效益不错。去年企业来到樊祠村发展芡产业,不仅让村民有地租、务工增收,还让“沉睡”多年的闲置小学资源“活”起来,办起了加工厂,实现全产业链发展。

村干部樊远利告诉我们,这片农田处于泄洪区,由于效益低,群众不愿种,农田闲置较多。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解决抛荒地问题,今年村两委通过招商引进徽芡生态农业公司,流转2300亩地种植水生芡实。“这里水源充沛,田块平坦,类似沼泽地,特别适合种植芡实。”公司负责人严继张说,流转了2000多亩水田,每亩地租金在350元。村里闲置的小学也租去办起了加工厂。

随着规模做大做强,严继张芡实产业实现一条龙生产,带动20多名村民在此务工,实现月收入在3000-4000元。(来源:“中安在线”网)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4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