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吴山镇: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出实效

日期:2022/6/30 16:40:25     稿源:     人气:158

近日,安徽长丰县吴山镇牌碑社区群众欣喜地发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拆了一处围墙,并改造成大门,这一改变让群众前往党群服务中心的时间由十多分钟缩短至几分钟。“以前去居委会办事需要绕路,现在居委会拆了墙、建了门,我们办啥事方便多了!”72岁的陶大爷笑着说。

据悉,牌碑社区党员网格员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牌碑社区中心村与党群服务中心虽只有一墙之隔,但是群众前往社区办理业务需要多走1公里,还需绕行穿过国道。村里部分老人腿脚不便,出行存在安全隐患。为方便群众前往社区办理业务,牌碑社区党员网格员主动走访群众,并召开群众意见征集会,听取意见建议。经过会议商讨,居委会决定将中心村与党群服务中心之间的围墙拆除并改造成大门,如此便可大大缩短群众前往居委会的距离,只需几分钟群众便可直接到达居委会党群服务中心。

居委会拆墙建门,让群众出行更顺畅。这是吴山镇“小网格”转化成为群众办事的“服务网”的生动缩影。“敞开为群众办事的‘大门’,解决群众现实问题是我们的初心。”牌碑社区党支部书记魏明胜介绍,“在网格化治理过程中,我们及时了解到目前社区留守老人就餐、就医等难题,开办了医养结合、互助共享的日间照料中心,解决了老年人吃饭、就医等问题。下一步,社区将持续发挥党建牵引力,更多更快更及时地发现群众所需所愁,解决群众痛点难点,实现基层治理精细化。”

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构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一张网”。近年来,吴山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网格化管理为依托,推动基层治理和服务提档升级。其中,牌碑社区对村级党组织管理进行不断完善,按照“一网格一党小组”,依据人口分布情况,将辖区划分为5个片区、7个综合网格、24个“微网格”,并配备5名党员网格指导员、7名党员网格长、24名无职党员,实现党员网格员管理网格内日常事务全覆盖。同时探索打造“网格+N”的管理服务模式,不断压实党员网格员责任,动员党员网格员通过入户走访、电话微信询访等方式广泛收集村情民意,并以“联络员”“调解员”“宣传员”等身份开展疫情防控、环境整治、政策宣传、困难群众帮扶等工作,让“小网格”成为群众“家门口”的服务阵地。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下一步,牌碑社区将继续积极响应暖民心行动号召,持续夯实服务底盘,直面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用心用情用力解决急难愁盼,努力办好各项“便民、惠民、乐民”民生实事,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撰稿人:沈周 审核人:莫静)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84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