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巷镇前黄村:做好“土地”文章 助力乡村振兴结硕果

日期:2022/5/16 8:36:10     稿源:朱巷镇     人气:184

近年来,朱巷镇前黄村积极探索农业发展新路子,做好农村土地流转“大文章”,妥善处理农业结构调整与土地流转的关系,全力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立夏过后,天气渐热。在前黄村代岗组,每天都能看到三三两两的村民,戴着草帽、穿着长袖长裤,不惧高温日晒,在田间忙碌着。可就在两个月前,这里还是一片撂荒多年的残次林土地。因为距离村子远、土地分散,外出务工人员增多,导致最后无人问津,杂草丛生。了解到情况后,驻村工作队和“两委”干部在多方调研和研究讨论下,决定加大对土地流转工作的推进力度。

通过充分尊重村内农户意愿,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流转近500亩土地,进行开荒、土地平整,将农户不愿意种植的“小、散、偏、远”土地统一集中流转,采用机械化生产方式,种植大片高粱、旱稻和小麦,推动农村产业发展。

由于农业种植风险大,容易受到天气和市场影响。经过村干部们多次探讨交流,决定种植高粱、旱稻和小麦,这不仅符合当地土地种植条件,而且生长周期较短。为防范风险,保证产量,村集体合作社和长丰县梓梓农业有限公司签订购销合同,确保产品不愁销售。村委会还委托熟悉农业生产的原村委干部进行专人看管,精心呵护培育,确保种植有成效。

据了解,该项目资金来源于村集体经济,预计总投资40万元,目前已投资20余万元。累计种植高粱、小麦500亩,累计收入预计可达60万元,同时吸收周边大量村民就业,为村民长效增收提供有效途径。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820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