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吴山镇:党建引领乡村“小网格” 发挥基层治理“大作用”

日期:2022/4/28 17:38:33     稿源:吴山镇     人气:139

近年来,吴山镇不断做实党建引领乡村网格治理工作,加强党对乡村治理的全面领导,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把基层治理的着力点放到最小单元,实施“小网格、精治理”,努力构建覆盖全域、纵向贯通的治理新模式。

坚持党建引领,实现网格管理“一网到底”.按照“尊重传统、就近就便、规模适度、有利治理”原则,优化设置“村(社区)—综合网格—小网格”三级治理架构。强化村社党组织在网格管理中的领导作用,以自然村组为单元划定“综合网格”,以“15户左右村民”划定“小网格”。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总负责下,每个“综合网格”明确1名村两委干部担任网格指导员,设置1名网格长;每个“小网格”设置1名党员网格员,包片管理“小网格”。全镇18个村(社区)共划分为89个综合网格和376个小网格,组建起了一支由376人组成的网格体系队伍。

坚持哨点前移,确保民情民意“一网揽尽”按照“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个小网格就是一个哨点”的思路,充分发挥党员网格员的“一线哨兵”作用,把党委政府发布的信息提示通过网格长和网格员迅速传递给群众,同时聚焦人居环境治理、困难群众生活、疫情防控摸排、矛盾纠纷调解等问题,以“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为主线,及时收集民情民意,畅通信息通道,当好党的政策播音员、疫情防控宣传员、联系群众服务员。

坚持闭环管理,推动风险隐患“尽收网底”。建立闭环处置机制,明确一般事项由网格长处置解决,重点难点事项直报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负责处理,重大事项由村(社区)提交镇有关部门协调解决,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村。建立“平时服务战时应急”机制,如遇疫情防控或防台防汛等重大事件应急响应,党员网格员快速响应联动,投身参与到应急任务中来,增强基层组织的协同力量。(撰稿人:孔晓萌 审核人:莫静)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64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