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巷镇:用好集体经济“三法宝”,助力乡村振兴开新局

日期:2022/3/18 10:18:34     稿源:朱巷镇     人气:141

近年来,长丰县朱巷镇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紧抓“产业振兴”关键,着力打造农村产业新业态,积极探索“职业经理+合作社自营+技术入股”新模式,用好集体经济“三法宝”,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增加农民经济收入,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答卷。


发展自主经营模式,找准农民增收“突破口”。朱巷镇七里村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抓住高标准农田整治契机,共平整出6341.3亩土地,流转到村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4970亩,其中,村级自营土地共783.1亩。七里村党总支书记尹华朝带领村两委班子集体种植村自营土地,为村集体经济创收,该村从2020年集体经济收入只有10万元,到2021年一跃成为村集体经济收入超70万的示范村,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道路上做出了表率。2022年经村两委认真谋划,集体讨论研究,准备以种植高粱为主,水稻为辅,壮大村集体经济,预计2022年收益在100万元左右。尹书记表示:“土地是我们的本,要念好“土地”经,写好“农田”文,更要坚持跟党走,发挥好村集体经济建设在乡村振兴中的主阵地作用。”

用好职业经理人,选准农业增效“领头羊”。朱巷镇羊荒村秉着“专人专岗专事、深挖高效运作”的理念,打造村级职业经理人,迈出乡村振兴步伐。羊荒村原党总支书记纪德荣、原村委会主任杨恒基“退位不褪色”,与现任村两委班子共谋集体经济发展,探索出一条与金丰公社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共同经营、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新的合作模式。通过种植小麦、高粱等作物,2021年集体经济达到150.8万元。为进一步寻找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出路,纪德荣与杨恒基一边主动到山东寿光考察学习蔬菜生产技术,一边安排村申报设施大棚类项目,加快现代农业蔬菜产业园建设。目前54亩长丰二代棚及4000平方的C型暖棚全部竣工,并全部投产运营,栽植了西红柿、辣椒、茄子、黄瓜等经济作物,预计2022年收入突破200万元。


引进农业科学技术,打造产业增值“新引擎”。朱巷镇陈庄村始终坚持以科技为依托,以目标促发展。2021年在镇党委政府的帮助下,村合作社与来自山东寿光的技术人员签订了技术服务协议,选定高产、绿色无公害的螺丝椒作为技术大棚种植的产品。2021年10月,第一批螺丝椒正式开始生产,至同年12月,合作社首批螺丝椒产量达20吨,实现销售收入10万元。现在陈庄村的螺丝椒在远近闻名,产量高,质量好,色泽鲜艳,号称朱巷镇的“美人椒”。同时,陈庄村将村集体土地270亩种植优质小麦和黄豆,实行机播和飞航植保管理,科技手段的投入,很大程度上降低了生产投入成本,为村经济发展再添精彩一笔。2022年结合镇环三里河特色产业规划布局,陈庄村在现有桃园、莲藕、草莓等特色种植的基础上将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打造特色园区提高经济效益,对低洼田块重点推广莲藕种植,形成点、线串联,布局合理的综合性特色大园区,结合即将建成的新村,对接市区打造研学游基地发展旅游业。陈庄村更是在职业经理人和驻村工作队的共同谋划下,启动“陈庄健康产品带回家”的“后备箱工程”,推动蔬菜等农产品的外销及宣传,打造陈庄本土农产品品牌,推广朱巷镇特色宣传外销模式。

下一步,朱巷镇将继续聚焦乡村振兴,以党建为引领,以科技为抓手,以人才为基础,不断推动村集体经济更快更好地的发展,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产业增值。(撰稿人:杜爱玲,审核人:邓兆玉)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98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