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农业农村局: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增收 助力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日期:2022/3/17 17:05:00     稿源:长丰县农业农村局     人气:233

       

近年来,县农业农村局党委精准施策,持续发力,将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凝聚党心民心、巩固脱贫成效、衔接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多措并举激活村级集体经济增收,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动力。

党建引领、高站位推动。旗帜鲜明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聚焦“党建最薄弱、群众最关切”的地方,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作为年度县级领导干部包联29个“三重一领航”事项清单之一,发挥领导干部“头雁效应”,以“头雁领航”带动形成“雁阵高飞”。采取一月一调度、三月一观摩的形式持续压紧压实发展责任,推动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从“一点亮”迈向“全局红”。

齐抓共管,项目化推进。坚持目标导向,年初印发实施方案,确定全年目标任务,制定相关细则及管理办法、以扶持项目为单位、以村(居)为单元,县四大班子同志领衔包保薄弱村,领导组成员单位和乡镇领导班子联系单元全覆盖,采取项目化管理,分析短板优势,探寻发展路径,以月保季、以季保年,节点式管理,扁平化“一线督帮”抓推进。

多元探索,创新式推广。探索多元路径,全面推广,因地制宜,创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增收模式。“红桥模式”催生村集体经营的“内力”。在红桥村试点探索“党建引领、资源到村、集体经营”的发展方式,将“红桥经验”覆盖140个村,让12万亩土地的农户在保底收入基础上享受到了二次分红。引入“金丰公社”全程托管的“外力”。在刘兴村试点探索“党群共商、招引托管、风险共担”的发展模式,以综合性农事服务平台“金丰公社”为载体,为农民提供托管及菜单式服务,成功解决了“谁来种地,怎么种好地”的问题。“大路模式”激活村企互补的“合力”。试点探索“大路模式”,建立“村企联建、职业农民、互利共赢”的发展模式,为解决土地流转不畅、承包经营企业不强的问题提供新思路。(撰稿:沈军、方玉涵  核稿:沈军)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820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