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双凤)经开区峰宁社区:党建引领“五线”工作法 奏响社区治理最强音

日期:2022/2/28 9:49:08     稿源:双凤经开区     人气:208

去年以来,峰宁社区按照县委“党建引领、头雁领航”实施意见和区党工委“党建领航、红色港湾”部署安排,围绕“小社区、大党建”的工作思路,结合社区实际,继续深入实施“党群议事、幸福邻里”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在前期以社区党组织为轴心,夯实八个网格,推行“三会共治”,强化“三项服务”的“1833”工作模式基础上,进一步整合各方资源力量,搭建作用发挥平台,延伸基层党建触角,探索出党建“五线”工作法引领社区治理新模式。

 党员先锋线——密织红色网格 延伸党建触角

一是统筹推进社区、网格、楼栋、党员家庭户四级党组织覆盖体系建设,密织红色网格,打造“红色矩阵”;二是在各个网格全面摸排社区党员,详细记录党员基本信息,引导党员积极参与政策宣传、民情收集、诉求处理、帮扶助困等活动,打造楼栋“红管家”;三是重点挖掘有思想、有能力、有公益心的热心党员,鼓励小区老党员、物业公司优秀党员在网格功能型党支部任职,为社区建设贡献余热,推进“红色物业”建设;四是试点先行地缘、业缘、趣缘等“三缘”功能型党组织设置及“基本义务+服务任务”双积分管理模式,引导居民党员在小区“亮身份、亮承诺、亮职责、亮作风”,增进党群联系。

   居民自治线——自发自治自理 共建共治共享

   一是加强党组织对居民自治组织的领导,设立人民调解、居民议事、移风易俗、楼栋自治、公共管理“五大”专委会;二是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协商议事制度,按照“分层分类”、“一事一议”的议事原则,进一步优化“三级六步”议事法,强化党组织对议事会议题审核把关作用;三是开展“家门口”的睦邻调解,以楼栋为单位试点建设“同檐聊吧”,在专职调解员、片区民警、专业律师、热心居民的调解下,让邻里之间的小矛盾不出楼栋、愉快化解;四是实施微机制、微文化、微阵地、微组织、微服务“五微”治理,打造小区党群活动室、红色楼栋、文化楼栋、志愿服务广场等微中心,制定、践行居民公约,助力小区微治理灵活规范有效。

   厚植文化线——倡多元参与 建精神家园

   一是孵化社会组织。围绕文化、教育、助老、便民、人居等服务领域,积极培育扎根社区“土壤”的社会组织,通过资金适量补贴结合有效的激励机制,充分发挥社会组织“自我造血”、“开枝散叶”功能。二是壮大草根组织。通过规范引导、场地支持、宣传推广等激励机制的辅助,引导成立书画社、乐器社、茶艺社、戏剧社、歌舞社、小品社等群众自组织,在此基础上成立了“凤鸣艺术团”,发展壮大文艺队伍,丰富居民业余文化生活。去年以来,累计开展文艺活动70多场。三是建强群团组织。鼓励社区离退休干部进入社区老协、妇联、残联等群团组织,创建“妇女微家”、“老年文化馆”、“青少年成长营”等品牌活动阵地。四是调动高校社团。继续坚持“校地共建+志愿服务+项目合作”工作模式,挖掘校园才艺达人、志愿标兵,整合校地合作资源,引导成立高校优质社团。建党百年之际,社区联合高校举办“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系列文艺汇演5场。

   暖心服务线——做关键小事 添民生福祉

   一是完善社区服务配套设施。初步构建起涵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网格党群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居民活动中心、百姓大舞台、城市会客厅、邻里自助超市、VR安全教育体验馆、凤梧书舍等公共活动空间在内的“15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二是扎实做好“红色代办”便民服务。实行居民点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三单制”工作模式。三是依托网格一站式便民服务窗口,开通“最多跑一次”便民服务,一站式办理党组织关系转接以及社保、医疗、就业、生育等13项政务服务事项。去年以来,为辖区老年人办理参保缴费、医保报销、慢性病办理等便民服务,让100多名老人少跑腿2000多人次。四是建立“4+2+N”包干机制,以党员为核心力量,以群众为服务对象,党员、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心居民、共建单位结对联系若干户党员群众,以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点亮群众的“微心愿”。去年以来,累计完成17个“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项目。

   大爱志愿线——人人志愿者 处处红马甲

   一是打造志愿服务阵地,通过商圈+街头+小区+楼栋+指尖五级阵地,营造“处处红马甲”的志愿服务氛围。二是培育志愿队伍,成立多彩峰宁志愿服务总队,下设7支特色志愿服务队,去年以来,联合文艺、群团、公益等社会组织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0多场,参与群众达3000人次。三是创新志愿服务激励机制,通过建设“积分银行”,开通“红色账户”,实现“服务换积分、积分兑实物、积分兑服务”的志愿服务长效化激励机制。积极链接辖区高校、非公企业进行微心愿认领、公益捐赠,打造辖区志愿者“身边”的积分兑换点,形成爱心银行,聚焦家门口的暖心服务,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触角精准、有效延伸。(撰稿人:李晓光,审核人:何俊峰)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801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