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吴山镇:创新治理模式 焕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日期:2022/2/23 17:57:32     稿源:吴山镇     人气:107

近年来,长丰县吴山镇不断创新治理模式,激发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以服务人民群众为主线,形成“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治理格局,通过网格治理、村民理事、为民服务等举措,深入推进乡村治理水平,助力乡村振兴。

党建引领网格管理,提升基层服务水平。吴山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原有网格员服务的基础上,整合基层资源,将普通党员纳入“大网格”,按照“一网格一党小组”模式,建立网格党小组,在村党组织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实行“党组织书记网格指导员+党小组长网格长+党员网格员+村民”的网格管理模式,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议事协商、政策宣传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发展民主协商议事,推动治理模式创新。吴山镇充分发挥村民理事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形成了群众自治、干群联抓、全民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2021年各村村民理事会在土地纠纷、群众纠纷等问题上发挥调解作用,在村发展规划方面建言献策,领群众参与乡村产业,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离任干部发挥余热,践行为民服务初心。为进一步发挥“一优两公”离任老党员干部作用,吴山镇各村成立“暖心为民工作室”,由离任老党员干部驻室工作,参与乡村治理。针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党员联系家庭户制度,工作室定期开展深入走访,向村委会提出合理化建议,协助村委会做好服务群众、矛盾调解、项目建设等工作,在乡村治理中汇聚正能量,发挥出离任党员干部的余热,助力乡村振兴。(撰稿人:胡新杰 审核人:莫静)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703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