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吴山镇:党建网格化,激活乡村治理新动能

日期:2021/12/29 8:36:19     稿源:吴山镇     人气:104

今年以来,吴山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探索推行党建网格化基层治理模式,着力构建党组织统一领导、各类组织积极协同、广大党员充分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

组织建网。建立完善党代表党员联系群众机制,构建“党委+党代表+党员+村民”四级网格,组织党代表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实现117名党代表联系党员全覆盖,365个党员联系群众全覆盖,形成了“群众有所呼、党员有所为,党代表有所能、党委有所应”的动员机制。

党员融网。遵循“1+X+N”原则,即一个党代表带动若干名党员,每名党员覆盖若干户群众,通过开展全面走访、发放“24小时便民服务卡”等方式,2021年,大到农田水利清淤改造、修建道路、增设路灯等基础设施建设,小到医疗报销、房前屋后垃圾处理等生活小事,全镇收集问题共计368个,反馈协调到不同部门加以解决。

群众用网。实施“我为群众办实事”1+N志愿服务主题活动,明确“群众点单—支部接单—党委派单—头雁送单”闭环流程,对能够现场解决的困难,及时销单,对无法解决的,及时向上级党委反馈,镇党委根据群众需求清单,精准派出“头雁党员送单”,形成“你有所呼、我有所应”的便民服务圈。2021年收集需求清单165项,及时销单93项,向上反馈126项,有效解决异地办证、入户路畅通、农特产品销售等问题和困难106件。(撰稿人:孔晓萌 审核人:莫静)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64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