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吴山镇:打好“三张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日期:2021/10/25 16:56:48     稿源:吴山镇     人气:144

吴山镇以“优结构、育产业、促增收”为主线,通过“合作社+农户”“致富能手+生态农场”“一村一品+品牌效应”等模式,打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三张牌”,助力乡村振兴。

一、“合作社+农户”打好产业红色增收牌

金秋十月迎硕果,高粱丰收满红天。连日来,吴山镇四墩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种植的高粱陆续进入收获期,诉说着丰收的喜悦。2019年由村集体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通过市场化运作、集中流转抛荒地闲置地、发展特色产业的方式集体经营,在解决土地抛荒问题、化解流转矛盾的同时,带动入股群众务工就业、致富增收,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二、“致富能手+生态农场”打好生态绿色发展牌

吴山镇在特色产业上做文章,立足资源禀赋,因地制宜打造本地特色乡村旅游“网红打卡地”,打造乡村生态旅游产业链,同时,培育和发展优势主导产业,构建可持续的产业发展长效机制,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新兴产业,延长农业产业链价值链,有效提升乡村产业发展的综合效益。让乡村生态游风生水起,不仅让群众体验到家门口旅游生活,丰富老百姓的精神世界,还有效带动当地群众务工就业、资产收益增收。

三、“一村一品+品牌效应”打好平台蓝色希望牌

充分发挥农产品品牌引领作用,着力打造“一村一品”,实现农业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逐步构建农产品品牌发展格局,增强农产品品牌市场竞争力,奏响富民增收曲。吴山镇四墩村通过创新工作方法,结合“吴山挂面”特色招牌,精选当地挂面作坊签订小麦面粉购销协议,将收成的油菜加工成本地特色的原生态菜籽油,打造出“四墩面粉”“四墩菜籽油”等本村特色品牌,再通过网络电商、展销会等平台进行销售,打造“自产自销”的闭环式发展模式,极大提升产业品牌效应和产出收益,让农产品未来充满一片蓝天。(撰稿人:胡新杰;审稿人:莫静)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703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