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农业农村局:建设高标准农田 办好民生实事

日期:2021/10/21 16:37:32     稿源:长丰县农业农村局     人气:508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重要举措,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长丰县不断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和标准,力促民生实事办好办实。

创新“四个结合”新模式、新内容。长丰县高标准农田建设注重做好现代农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农村人居环境改善、耕地占补平衡“四个结合”,不断探索创新结合新模式、新内容。2019-2021年,长丰县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结合耕地占补平衡,合计形成新增耕地约2718.82亩,所补充的新增耕地均为水田,同时积极探索建立新增耕地收益优先用于农田建设的机制。通过做好农村居民生活点与农田之间道路、渠系等衔接和配套设施建设,加强主要道路沿线绿化、美化、亮化建设,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三生一体”的美丽田园,在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同时,极大便利了农田机械化生产、规模化经营。

问需于民,把好规划设计关。通过实地踏勘、村民评议及柔性人才引进等方式,选择增产潜力大、产业优势明显、干群开发积极性高的乡镇,进行重点规划。既在高标准农田建设的进程中“快步走”,又在项目谋划的心态上“慢下来”。俯下身去,深入调查,做到因地规划、因田设计,保证项目前期规划设计精准,设计成果征求农户意见,农户全程参与设计过程。在渠衬砌方面改变以往现浇混凝土硬化等传统工艺,采取生态砖衬砌渠道,在节水的同时有效保护和改善了农业农村生态环境。同时,合理确定硬化道路、砂石路、素土路比例,严格控制设施和硬化路面占地比例,将有限资金安排至沟渠、塘坝、土地平整、地力培肥、防治病虫等建设上,因地制宜实施小块耕地归并平整,建设宜机化农田,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实际效用,切实解决农民耕种难、灌溉难、增收难的问题。

强化管理,坚持质量与进度并重。制定《长丰县农田建设项目奖惩措施》等文件,围绕目标任务、工程进度和质量,按照“有奖有惩、奖惩结合”的原则,以加强质量全程管理为主线,以通报表扬、经济处罚等方式为措施,设置考核节点,坚持工程质量与进度并重,严格监督检查与考核奖惩,强化责任落实与追究。2020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各级部门共召开调度会21场,拆除整改不符合设计标准的混凝土路面1300m2,返工整改渠道约6.7公里,过路涵、放水口等渠系配套建筑53处,全面提升了高标准农田的建设质量水平。

民生惠民,推动现代产业发展。通过运用播撒有机肥料及深翻、旋耕等手段有效提高土地肥力,统一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绿色防控、种养循环等农业技术,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与绿色种植相结合,加快农田基础设施的提档升级和土地流转步伐,贵州茅台集团、省农垦集团等省内外知名企业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便主动洽谈土地流转事宜。在已流转区域,种植结构进一步优化,种植效益进一步提高,规模化经营得到有效提升,做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现代农业高质高效发展赋能、加油。(王虎)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74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