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罗塘乡:“三抓三促”,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谱新篇

日期:2021/10/8 11:41:02     稿源:罗塘乡     人气:104

近年来,罗塘乡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根本保障,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坚实有力的基层党建推动各项工作全面开展,立足“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聚焦聚力重点难点问题,打造罗塘农村新图景。

抓党建引领发展,促产业提质升级。罗塘乡深化拓展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服务体系,按照支部引路、党员率先尝试、产业试点铺路、技术指导辅助的思路,紧紧围绕草莓、香瓜、芡实等特色农业,在产、销环节发挥党支部、党员的示范作用,带动群众发展产业、入股合作社,引导25名村(社区)主要负责人领办创办合作社,通过项目带动、技术指导、抱团发展等方式,带领群众搭乘“致富车”。罗塘乡上拐村芡实产业种植开启“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基地+农户”的党建富民新模式,将组织优势融入到发展产业中。

抓党建完善治理,促环境焕然一新。结合“三最”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罗塘乡大力开展“环境整治,党群共创美丽罗塘”的党性实践活动。启动针对全乡25个村居、254个自然村庄三年“留改拆”工作,以红梅路、合淮路、高速连接线为轴线,以罗塘、徐庙2个集镇为片区,按照“淮风楚韵”,“三线两片多点”打造群众安居乐业示范点,做大集镇,做美沿线。罗塘乡还在农村开展党员包组联户活动,将农村房前屋后卫生整治、村道两侧垃圾清理、沟渠塘坝环境管护作为重点,划分党员责任区,定期维护环境卫生,有效地带动了辖区内村庄院落、环境面貌改善;同时充分利用主题党日等载体,组织支部党员积极认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岗位,参加环境整治活动,共同守护洁净村容。从而在各村(社区)形成党组织引领、党员先行示范、群众响应参与、共创清洁罗塘的工作格局。

抓党建涵养风尚,促乡风文明提升。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平台,丰富讲政策、道发展、承美德、传经验的基层实践,用好“百姓宣讲团”、“一刻钟课堂”,大力开展接地气的宣传教育活动。乡政府定期召开道德评议会,设立“善行义举榜”,树立身边的先进典型,引导群众讲文明、树新风。围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评选“优秀党员”“十星文明户”“好媳妇”等为内容的德育活动办进村里,全面推进文明新风落地生根。罗塘乡积极探索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五治融合”乡村治理方式,推动形成良好社会风尚。(来源:学习强国)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64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