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教体局:学党史、办实事,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日期:2021/7/26 17:16:36     稿源:长丰县教体局     人气:251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县教体局立足本职,发挥优势,统筹资源力量,多元化开展暑期关爱学生志愿服务,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七彩假期·童心向党”打造学生“幸福开心园”

在市政府派遣专家指导组挂职干部滚军军的统筹协商下,十多名来自合肥师范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在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开设“行知学堂”,课程涉及到跆拳道、象棋、绘画、科普、音乐、舞蹈、足球、篮球等科目,内容涵盖了党史学习教育、劳动实践活动、“艺体小活动”等,为学生拓宽视野,送上清凉解暑的暑期精神食粮。在县教体局的指导下,“行知学堂”将党史学习教育有效融入到各项活动中,精心设计形式多样的“童心向党”实践活动,致力打造学生“幸福开心园”,引导青少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感。

公益课堂点亮七彩夏日。教体局积极协调朱巷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等场所,积极发动暑期返乡大学生参加暑期关爱学生志愿服务活动,打造暑期公益课堂志愿服务品牌。手工制作、体育锻炼、书法指导……内容丰富的公益课堂赢得家长的一直好评。“‘公益课堂’真及时,这个暑假,有了身边的课堂,孩子的课余生活更丰富了,我们家长更放心、省心了!”一位家长笑着说道。公益课堂从7月14日起,每周一、三、五下午三点到四点开班授课,共有十余名志愿者参与其中。

“绿树荫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陶西儿童快乐之家,传来了朗朗读书声。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诵读诗文,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在教体局的积极协调下,陶楼镇陶西社区,通过前期细致摸排,了解到不同年龄结构的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后,针对性开设了暑期托管班。社区邀请有专业特长的退休老职工和志愿者们一起为孩子们倾情授课。在儿童快乐之家,孩子们可以学到国学、绘画、硬笔书法等知识。“孩子暑期看护问题是让我们头疼的大问题”陶西社区陈跃激动地说,“社区主办的儿童快乐之家,可真是为我们群众办了一件大实事!”她当即竖起了大拇指。

在县教体局的指导下,暑期各校纷纷推陈出新,创新五项管理方式,尤其是加强体质管理。“一二三四,二二三四……”每天下午五点多种,熟悉有节奏的旋律回荡在县体育馆操场上空,那是长丰师范附属小学以及县城内很多的中小学生在志愿者老师的带领下,在操场上进行体育锻炼,广播体操、健步走、跑步、跳绳,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陪同家长也忍不住加入其中。据悉,长师附小创新暑期体育作业,鼓励学生进行体育运动,并召集校内体育老师作为志愿者,来到操场指导学生进行体育锻炼。

据悉,今年暑期,全县部分乡镇少年宫吸纳教师志愿服务者、大学生志愿者、民间艺人等组建优质师资队伍,广泛开展中小学生感兴趣、长知识的歌咏、乐器、诵读、舞蹈、书法、绘画等艺术活动,丰富孩子暑期生活,点亮了孩子的七彩假日。

“青春自护·暑期安全”筑牢学生“自我防护网”

为确保学生度过健康、平安的假期,全力保障学生的暑期安全,县教体局继续推进“千名教师进万家”活动,顶着酷暑,我县数千名教师走进社区街巷、田间地头,走到学生家中,深入开展防溺水、防电诈、防交通事故、防食物中毒、防火防盗以及旅游安全、心理健康和珍爱生命等方面的教育。炎炎夏日,防溺水教育是重中之重,学校教师通过宣传引导家长和孩子:不戏水,不到水边危险地带,不会水不能擅自下水施救等。在家访活动中,教师通过细致讲解让学生知安全、懂安全、会安全,同时明确学生家长要落实监护责任,假期看管好孩子。合肥42中北城世纪城学校,领导带头,党员垂范,全员参与,深入学生家庭,了解情况,指导方法;阿奎利亚学校三校区联动,持续开展暑期家访,将温暖和关爱送给每位学生;实验小学践行初心使命,用家访传递师生情谊;城关中学全校上下一盘棋,精心“备课”,高效家访,引导学生筑牢“自我防护网”。

县教体局各科室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到包联乡镇(区)学校,督查各乡镇(区)学校暑假期间校园安全工作开展情况。暑期开展了两轮督查。

“心灵护航·阳光成长”点亮学生“心灵启明灯”

利用暑期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聚焦家校合作,引导家庭教育实现家校“同频共振”。围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积极引导家庭教育,召开心理健康教育家长会,注重家庭教育、安全教育、生命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广泛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推进学生心理健知识普及。学校组织教师志愿者走进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和乡村文化大礼堂开展家庭教育讲座,发放《告家长书》等家庭教育宣传材料,指导家长掌握家庭教育技巧,切实履行监护人责任。加强家庭教育指导,密切亲子关系,帮助家长更新家庭教育理念,树立科学成才观、教育观。坚持德育树魂、智育固本、体育强身、美育化人、劳动塑人。落实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丰富文化生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引导学生立大志,树大德,做贡献,真正点亮学生“心灵启明灯”。

“阻断病毒·健康成长”铸牢学生“疫情防护网”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是我国新冠疫情防控重要的战略性举措,通过大规模接种,形成强大的人群免疫屏障,从而有效阻断新冠病毒传播。为高效推动我县教育系统师生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的落实,教体局党委领导班子及相关工作人员多次召开专题工作会议,要求各校要强化宣传、全面落实、全员参与、全力以赴,党员带头,坚决做到“应接近接”。同时,采取疫苗接种“包联到科室”的方式,严格把关“12-14周岁”和“15-17周岁”学生群体的数据排查,紧抓暑期学生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要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务实的作风,铸牢教育系统疫情防护网,为学生营造安全和谐的教育环境。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64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