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大集体经济 助推乡村振兴 ---羊荒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经验做法

日期:2021/7/22 11:15:24     稿源:朱巷镇     人气:1119

羊荒村位于朱巷镇镇域东北部,地形以低缓丘陵为主,2017年以来相继实施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及高标准农田整治项目,大大改善了乡村面貌和土地利用现状。2020年羊荒村成立了长丰县雁栖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学习借鉴“红桥模式”,积极探索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2021年午季村合作社流转经营的1500亩小麦迎来大丰收,村集体经济发展实现“开门红”。

一、抓住发展机遇,积极探索经营新模式

2020年羊荒村注册成立长丰县雁栖土地股份合作社,建立土地托管平台,通过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对村民流转的土地进行托管。从村民抛荒的土地中流转2600亩到合作社手中,其中1500亩流转给寿县颂淮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剩余的1100亩耕地与长丰县金丰公社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合作,打破原有的“托管、半托管”的合作模式,实行“共同经营,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新合作模式,种植小麦1100亩,纯收入64487.50元,土地流转服务费收入75000元,2020年村集体收入139487.50元。

二、推广红桥模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2021年羊荒村党总支在长丰县雁栖土地股份合作社初见成效的基础上,坚持做好土地文章,组织村两委干部到外地集体经济示范村实地参观学习先进发展经验。利用党员活动日召开村集体经济座谈会,邀请本村乡贤、民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创新创业人才、村民组长、党员代表等参加会议,为羊荒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献计献策,因地制宜、广纳意见制定了《羊荒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暨推广“红桥模式”实施方案》。

方案制定后,党总支书记纪德荣带领村两委一班人,解放思想、自我加压,利用本村正在实施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有利时机,积极做好土地流转工作,2021年午季雁栖合作社共流转土地7922.82亩,其中6422.82亩流转给12户种植大户和农业生产企业经营,剩余1500亩雁栖合作社与金丰公社农机服务有限公司按照“六、四”股份实行“共同经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合作模式,种植水稻1000亩,高粱500亩。截止目前,羊荒村村级集体经济进账73万多元,超额完成年初50万元的目标任务。

三、坚持党组织示范带动,擘写乡村振兴蓝图

下一步羊荒村党组织将积极引导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特色农业,做好乡村振兴的村级规划。计划使用上级拨付的50万扶持资金,新建占地十亩的二个“C型双膜日光暖室大棚”,与山东省寿光蔬菜种植大户共同经营,生产反季节蔬菜种苗,预计年收入可增加20万元;同时向县农业农村局申报扶贫财政资金项目200万,计划新建占地80-100亩的二代大棚,打造羊荒村蔬菜生产示范点,预计收入50万元。

羊荒村始终坚持党组织建设示范带动促乡村振兴,带领村两委成员积极进取、敢于作为,实现村集体经济发展“从无到有、从有到优”。2022年羊荒村以村级集体经济突破100万元为目标,切实用实际行动和累累硕果彰显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64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