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罗塘乡:汲取党史力量 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农耕生产

日期:2021/6/29 21:55:10     稿源:罗塘乡     人气:91

人勤春来早,孟夏插秧忙。罗塘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之“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开展插秧助农、收割农作物、秸秆处理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助力农户农事生产作业。

助农插秧纾解民困“我们老两口年纪大了,孩子都在外地上班回不来,甜瓜每天也要拉到集市卖,插秧实在忙不过来,希望志愿服务队可以帮助我们渡过眼前难关。”农忙时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单薄上有了“特殊”的点单需求。

为了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帮助孤寡老人、因外出务工家中无劳力及病残无劳力的村民缓解眼前之急,罗塘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插秧助农”小分队,田间地头出现了他们穿着红马甲抛秧把、低头插秧的身影。

徐庙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插秧助农”小分队收到点单后,于6月5日下午来到西陈庄组李建近家的秧田忙碌起来,大家分区进行抛秧苗、插秧作业,经过两个多小时劳作,稻田便披上了“绿装”。

“插秧小分队”志愿者庞晶晶说,“我们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每月根据群众点单内容开展相应的志愿服务,比如人居环境整治、为孤寡老人定期洗衣服、食品安全检查、调节矛盾纠纷案件等,哪里的群众需要帮助,‘红马甲’就会出现在哪里。”

秸秆禁烧守护蓝天伴随着油菜、小麦等农作物大面积收割,罗塘乡秸秆禁烧工作进入了关键时期。为切实有效地做好秸秆禁烧工作,各村积极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开展秸秆禁烧宣传、日常巡查及劝导工作,做到不烧一把火,不冒一处烟,打好“蓝天保卫战”。

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化身“文明小喇叭”,搭载“流动宣传车”,深入田间地头发放《致广大农民朋友一封信》,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宣讲秸秆禁烧政策、秸秆还田、保护生态环境等环保知识,并提醒农户实施秸秆粉碎还田、堆腐还田,时刻引导农户树立环保意识和生态意识,让秸秆禁烧成为居民群众的自觉行为。

为民服务情暖人心自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以来,罗塘乡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通过丰富文明实践活动形式,精准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让新时代文明实践走入寻常百姓家,着力打通宣传、教育、关心、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2021年以来,罗塘乡已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就业创业中的难题500余件,围绕“讲、评、树、志、乐、庆”等六方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21次。

下一步,罗塘乡将继续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责任担当、务实作风,用志愿者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幸福指数,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方若琦 蒋艳玲)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703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