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罗塘乡:文明实践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1/4/12 11:18:17     稿源:罗塘乡     人气:60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近日,罗塘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一系列特色志愿服务活动,为新阶段建设幸福美丽罗塘添砖加瓦。

帮扶指导,铺好乡村“致富路”正值春耕时节,为帮助当地农户更好开展农业生产工作,罗塘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长丰县农业农村局、乡农综站组织能人大户和农技志愿者对农户春耕生产进行指导。“排水渠要深挖”“旋耕深度要达标”“播种间隔一定要均匀”等,村民们一边向技术人员学习种植技术,一边在大棚内移栽幼苗。有了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农民干活也更有劲了,对今年的收成也更有信心了。

美化环境,提升乡村“好气质”为了更好地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罗塘乡各文明实践站积极开展一系列以环境整治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助力“爱国卫生百日行动”。志愿者们穿梭于村组院落、道路两旁和小河边,不放过任何一个卫生死角。不仅如此,志愿者们还自觉担负起环保“宣传大使”的职责,主动向广大群众宣传环境卫生、垃圾分类、健康生活等科学知识,引导大家养成良好的卫生生活习惯,树立文明生态环保意识。还有部分村民被志愿者们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感染,也积极主动参与到清理活动中来,自觉践行维护共同家园的义务。在志愿者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农村人居环境“短板”被不断补齐,一个个村庄既提高了“颜值”又提升了“气质”。

破旧立新,引领乡村“文明风”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罗塘乡各村(居)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向纵深发展,教育引导群众摒弃陋俗,追求文明新风,助力乡村振兴。罗塘乡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壮大志愿者服务队伍,积极开展法律、健康、安全环境保护等宣传进村活动,讲解与村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专业知识,帮助贫困户、孤寡老人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并且利用党员活动日、村民议事会、“一刻钟”课堂等多种形式开展群众宣传。农家书屋全天候开放,并配有专人负责,群众可以随时查阅、随时学习。引导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提高、破除陋习、崇尚科学、崇尚健康的新风尚。(蒯艳)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