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罗塘乡:“三措并举”破解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难题

日期:2021/4/12 11:10:05     稿源:罗塘乡     人气:109

长丰县罗塘乡注重从严格压实责任、选优建强队伍、点对点督促指导上做实功、求实效,着力解决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中的问题,对接优秀地区的发展经验,不断推动全乡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提质增效。

严格压实责任,促进履职担当。针对基层党组织书记主责主业意识不强、工作推动拖拉的问题,先后针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制定了《罗塘乡2020年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实施方案》《罗塘乡2021年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考核办法》,建立乡领导班子统筹部署、主包村干部督促指导、乡党委书记谋划实施、村党支部书记具体落实的“四级”责任体系,压实责任传导。乡内及时将此项工作纳入月度重点工作清单,在思想上忽视、工作上不研究、重点问题不解决等表现上实行一票否决制。倒逼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有效推动各基层党组织抓牢党建重点工作。

选优建强队伍,提升工作成效。罗塘乡坚持抓队伍建设,着重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村干部队伍。积极推进13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和行政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工作,加强村级班子建设,进一步推动工作落实。加强后备干部储备,不断优化村干部年龄、学历结构,提升整体素质。同时制定《罗塘乡村(社区)干部绩效考核方案(试行)》,实行村干部一般等次表态发言,强化对村干部队伍的日常考勤和履职监管,管好用好村级干部队伍,切实提升工作质量。

抓实督促指导,明确工作方向。针对部分基层党组织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思路不清、任务不明等问题。罗塘乡党委政府成立乡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包村联系制度,乡领导班子和包村干部按月到村指导工作,帮助村“两委”班子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工作重点、靠实工作责任。乡党委政府将到村指导和集中培训相结合,组织村党组织书记参与专题研讨、实地参观学习等方式,提供发展新思路、新方法。同时完善工作派单制、健全工作例会制,重点掌握帮助解决重点问题。坚持落实每季度督导制度,实现督导工作精准化、常态化,农村基层党组织的专项工作能力和工作成效得到显著提升。(肖维艳)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781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