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左店镇代集村:驻村工作队交出扶贫“答卷”

日期:2021/3/24 9:45:13     稿源:左店镇     人气:138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看贫困老乡能不能脱贫。2018年至2020年,左店镇代集村驻村工作队3年决战,给了代集村2000多名村民一份满意的“答卷”。

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农户中、田地里、工地上、圈舍内......依然有工作队忙碌的身影,围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这一目标,他们深入谋划、积极协调,扎实开始各项帮扶工作。

抓党建激活脱贫攻坚“内动力”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代集村驻村工作队严格按照省市县工作部署,立足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工作队充分发挥队长兼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特殊优势,把目光聚焦到党支部建设上,积极参与村支部活动,深入本村党建工作,通过指导村党支部强党性增强凝聚力,引导党员干部讲政治、明大局、守规矩、勇担当、甘奉献;压担子强化执行力,要求每位村两委成员做好分管工作的同时,至少包联一个项目;明奖惩激发内动力,完善值班值守制度,明确奖惩标准,倒逼村干部服务群众;提素质提升战斗力,组织“两委”班子成员及党员群众代表参观学习,开视野、长见识,转观念,打造精准扶贫的“火车头”。

“有了‘火车头’还要有‘动车组’,围绕党员队伍这支‘生力军’,工作队制作‘共产党员户’标牌,通过亮身份、明责任,强化党员意识,持续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代集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汤海峰说道。

产业铺就脱贫增收“致富路”

扶贫重在扶“志”,要从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只有这样村民才能走上致富路,才能彻底摆脱贫困。为此驻村工作队因村制定扶贫工作规划,着力发展扶贫产业。

抓产业发展。工作队根据代集村的自然优势,积极宣传产业项目发展相关政策,引导和鼓励贫困户自种自养,增加收入。

抓示范带动。对接包联单位,谋划产业发展规划。2018年4月以来,代集村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150多亩,规划建设百果园基地,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9.8万元/年;协助长丰茂林生态养殖有限公司流转土地260亩发展虾稻共养;协助合肥高飞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流转耕地500亩,其中,发展稻虾共养基地260亩,薄壳山核桃基地240亩;2020年为村内两家企业向上级部门申报奖补资金35万元,实现企业肥水一体化和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在代集村展示,并介绍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就近务工,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的同时,有效提高了村级集体经济收益。

抓技术培训。在种植业和养殖业上,牵头组织专业公司对代集村种养户进行先进种植业技术、畜禽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和动物防疫工作等开展专项培训,促进了种养业发展,加快了富民步伐。

筑民生解决实际困难建设“正能量”

驻村工作队心系贫困户,积极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难题。2019年解决代集村王户组砂石路建设资金28万元,其中,落实包联单位认领项目建设资金10万元;2020年组织申报并实施村内两条主干道约3.5公里加宽和维修,总投资385万元,方便周边村民生产和出行。

积极申报资金300万元建设1400平方米农事服务中心项目,现已完工待验收;为帮助解决村委办公、村卫生室硬件设备配备问题,工作队协调包联单位投资6万元购买电脑、办公桌、打印机等,有效改善了村委办公条件和村卫生室的基本设施。

2018年以来,组织开展线下消费扶贫活动60余次,帮助贫困户销售土鸡、蔬菜等农副产品,销售额共计7万余元;帮助贫困户维修房屋20余户,上门为贫困户办理慢性病卡、残疾证17人,协调维修贫困户门口砂石路2处;与此同时,定期与包联单位开展宣传慰问活动,深入代集村贫困户和一般户中宣传党的政策法规、脱贫攻坚政策,了解社情民意、帮扶困难群众、弘扬文明新风等。

育文化滋养乡村振兴“幸福花”

为丰富村民文化生活,提升村容村貌,驻村工作队为代集村修建了文化广场,绘制了文化墙,建成农村书屋,让村民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代集村的变化和发展。

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修订完善乡规民约,依托农村道德评议会、红白喜事理事会等平台,组织开展道德实践活动;抓住防治新冠肺炎疫情的契机,开展“讲文明、讲科学、讲卫生、树新风”活动,引导农民群众革除各种陋习,弘扬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

如今,在代集村驻村工作队的努力下,贫困村不再是这个村的代名词,119户248人全部实现稳定脱贫,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780.47元;累计落实产业奖补资金64.2871万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确保应签尽签,覆盖率100%;村集体经济收入稳定增收,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5万元。

“2021年,驻村工作队将继续保持初心再出发,坚持以代集村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汤海峰满怀信心说道。(张云)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