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罗塘乡:做好“五篇”文章 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1/3/24 8:49:18     稿源:罗塘乡     人气:80

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罗塘乡立足乡情实际,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二十字”方针谋思路、实举措,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步伐。

做好“产业兴旺”文章。罗塘乡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实施现代农业310工程,做大做强瓜果虾产业,进一步提升农产品质量和品牌。积极打造优势产业区,新建庄岗500亩稻虾共养基地、联和1000亩薄皮山核桃基地、双门300亩特色蔬菜瓜果基地,罗塘社区田园综合体路网、林渠、电等基础设施基本完备,草莓、瓜果等产业已初见成效。强化宣传引导,进一步扩大拐集甜瓜、顾洼手工挂面等优质农产品的品牌效益。建成扶贫产业园6个,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有挣钱的机会,带动了劳动力转移就业。

做好“生态宜居”文章。生态宜居,护好绿色“生命线”。建成山青水绿、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农村才更有吸引力、农民才更有归属感、农业才能可持续发展。罗塘乡积极开展环保法律知识宣传教育,提高人民群众的环保意识和社会参与程度。实施农村环境整治“三大革命”,一体化推进农村垃圾、污水、旱厕专项整治,新建罗塘社区和红旗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2个,污水处理站13个,完成改厕8972户;加强对保洁公司和保洁员的管理,确保垃圾及时清理,努力为群众营造生态优美、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

做好“乡风文明”文章。罗塘乡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全面提升农民素质。利用农村道德讲堂、善行义举榜、农村宣传栏、广播、文化小广场等阵地开展教育,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移风易俗的宣传进村入户。广泛开展移风易俗、“乡贤孝贤”、“道德模范”、“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大力推进中华传统优良家风家教在乡村的推广普及,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形成了人人讲文明、户户争荣誉的良好氛围。

做好“治理有效”文章。罗塘乡认真谋划、精心部署,稳步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2020年以来,累计出动干群3000余人,动用机械车辆500多台,整治乱堆乱放1600余处,清运垃圾1500余吨,拆除猪圈、旱厕800多个。清理沟塘17600多米,加大绿化造林,推行河长制、林长制,完成成片造林1020亩,绿化塘坝3处、道路8300米。建立共计200多人的专职保洁员队伍,全面落实“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的垃圾处理模式,做到“全天候、全覆盖”保洁。严格落实奖惩,确保全乡“三大革命”工作稳步推进、取得实效。

做好“生活富裕”文章。罗塘乡以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实现共同富裕为目标,以农民增收为核心,以“一村一品”为方向,以农业招商为抓手,把特色农业作为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深入实施现代农业310工程,全力推进瓜果虾产业发展。全乡大棚草莓、香甜瓜、黄晶梨、油桃、葡萄、大棚蔬菜、茭白等经济作物种植面积突破6万亩,其中草莓种植从3.8万亩发展到4.2万亩,水产养殖2000余亩。(王振)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859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