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下塘镇陶新村:人勤春来早 奋进正当时

日期:2021/3/8 8:54:14     稿源:下塘镇     人气:253

人勤春来早,在长丰县下塘镇陶新村,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村里成立了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承包200余亩土地种植小麦,贫困户陶林帮助合作社抢抓时节除草、施肥。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了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陶新村立足现状,把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升人居环境治理水平和持续巩固脱贫成效作为年度中心工作常抓不懈。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陶新村位于下塘镇中东部,户籍人口2384人,耕地面积多达9578.4亩,一直以来是小麦、稻谷的主产区。近年来,陶新村因地制宜支持合作社、家庭农场、大户发展稻虾共养产业,稻虾共养面积约有4000亩。同时,陶新村还培育新型农业合作社主体发展家禽养殖、菌类种植等。陶新村还积极推广“红桥”模式,承包宋庄村民组200余亩土地,种植优质小麦,预计收成在80吨左右,集体经济预计增收6万元以上。待夏粮丰收后,村里将增加土地承包面积至500亩以上,盘活两个小二型水库,充分利用现有条件,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稳步提高到30万元以上。

提升人居环境治理水平。陶新村以主题党日、党员示范岗、党员家庭户等形式让广大党员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亮身份、作表率,为建设美丽家园添砖加瓦,逐渐形成了党员引领、群众参与、党群共创共享的良好局面。在党员的带领和激励下,陶新村广大村民主动投身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集中清理生活垃圾、开展污水治理和改水改厕,对常年弃用的危房、猪圈、厕所进行拆旧破旧。2020年省级中心村和村民组内部循环路项目建成后,陶新村的村容村貌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内道路硬化、路灯亮化、植被绿化等实现全方位提升。

持续巩固脱贫成效。陶新村立足扶贫到户产业,拓宽就业扶贫渠道,坚持扶志与扶智相结合,贫困人口收入持续增加,脱贫成效稳步提升。其中发展到户产业,有14户脱贫户发展稻虾共养产业,稻虾共养面积近120亩,亩均增收1500元以上。圩西组脱贫户陶林流转土地面积由原来的50余亩发展到现在的200余亩,稻虾共养面积40亩,收入逐年增加。由于经常参加政府部门组织的技术培训,陶林掌握了农业生产技术,在自己致富奔小康的同时,现在还成了村合作社的技术顾问。积极拓宽就业渠道,陶新村有37户59名贫困人口通过务工就业,实现稳定脱贫。大树组贫困户李定友在村扶贫工作站的帮助下到下塘扶贫车间务工就业,每月的工资收入使得李定友脱离了贫困,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起来。陶新村还坚持村包组干部与帮扶人每月走访贫困户,入户宣传政策,鼓励他们通过政策扶持和自己努力,实现稳定脱贫。

人勤春来早,陶新村的发展之路在这个春天展现出无限活力和勃勃生机。(陶传军)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64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