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陶楼镇:紧绷思想之弦 守住防疫之网

日期:2021/1/29 9:57:52     稿源:陶楼镇     人气:58

陶楼镇严格织密农村疫情防控网,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紧绷思想之弦,落实防疫举措,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确保不发生聚集性疫情,全力守护全镇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提高思想认识,做到预案先行。立足当前实际,结合省市县相关要求,紧急印发了《陶楼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应急工作预案》《陶楼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网格化体系建设工作方案(修订版)》。调整并明确镇领导小组及村(社区)责任主体,确定了以预防为主、分类指导为基本原则的疫情防控工作总基调,坚持一级对一级负责,监管到组,落实到户,防控到人,明确责任,失职追责的常态化防控原则,严防节庆期间出现疫情风险。

突出党建引领,织密疫情防控网。由村党组织牵头,整合志愿服务队、乡贤会、党小组等各类力量,按照“本级监管,党政同责,上级包保”原则,以所属的村(居)为单元划分12个疫情防控监管网格,将三级网格、28名网格长及228名网格员,详细信息逐一登记造册,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无缝对接、不留死角的乡村网格化体系全覆盖。镇党委召开疫情防控部署会议,提前对网格化管理工作进行专题培训,围绕职责内容、工作要求、注意事项等对镇村干部进行面对面指导,切实提高网格长、网格员履职能力,形成“党委全面领导、支部牵头落实、党员模范带头、群众共同参与”的疫情防控大网络。

发挥“三盯”作用,提升服务水平。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充分发挥网格防控“三盯”作用。盯紧重点“人”。区别高、中、低三级风险返乡人员排查措施,到镇六小时内向所在村(居)报备,第一时间核酸检测。盯住危险“物”。对镇内冷链食品进口进行督查,严防“物传人”现象,同时强化镇内超市、学校、敬老院、饭店、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重点公共区域管控检查,安排专人“守门”,做好场所内日常清洁、消毒。盯好防疫“声”宣传。“双线齐上”全面宣传,线上通过公众号、微信小视频、H5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群体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和聚集,线下结合移风易俗,通过乡村大喇叭,发放一封信、宣传车、横幅、现场劝导等方式强化群众疫情防控思想认知、自觉参与“喜事缓办、白事简办、聚会不办”移风易俗新风尚,保持疫情防控的“一米线”“绿码+测温+实名登记”等良好卫生生活方式。多措并举,做到防疫知政策、知职责、知方法、知要求。(任伟)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