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双凤)经开区共和城社区:“邻里党建”构筑基层治理共同体

日期:2021/1/7 10:14:45     稿源:双凤经开区     人气:204

近年来,长丰(双凤)经开区共和城社区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和激发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全面推行“邻里党建”工作模式,凝聚群众力量,发挥志愿者和社会组织的作用,构筑基层治理共同体。

夯实党群服务基础,打造“邻”阵地

共和城社区是长丰(双凤)经开区8个城市社区之一,辖区居民多是全省各地购买商品房入住的新市民,人口结构表现为年轻人多因工作早出晚归,老年人因随子女居住并照顾孙子女,青少年儿童就近入学。

居民来自五湖四海,在思想观念、文明素质、生活习惯等方面有很多差异。在日常生活中,时有摩擦,甚至引起矛盾纠纷,影响邻里和谐、社区稳定。对此,社区党支部结合辖区特点,深化邻里党建,通过打造“邻阵地”,不断夯实党群服务基础,起到良好的社会效用。

2019年11月,随着邻里中心的投入运营,共和城社区新的党群服务阵地进一步扩大,通过征集居民意见,整合邻里中心资源,打造静动分离的活动阵地,将道德讲堂、科普大学等课堂升级为红领学院;结合社区卫生服务站、居家养老等资源,打造社区老年人照料场所;融合社区书画室、益智空间等功能室,提供手工等技能提升活动;整合社区舞蹈室、健身房等资源,提升居民身体素质;开展邻里节、公益日、运动会、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等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

共和城社区党群服务阵地的整合和一些列活动的开展,增加了辖区相互交流的机会,居民互帮互助变多了,矛盾纠纷变少了,邻里关系由淡漠到唤醒、由回归到提升,实现了社区党组织领导力和居民幸福指数同步提升。

织密党群服务网络,凝聚“邻”聚力

家住在北辰天都小区的高女士,半夜孩子高烧抽搐,高女士怀孕,丈夫又不在家,一时间高女士无计可施,好在她突然想起社区网格员张林,张林得知这一情况后,喊来几位业主连夜协助高女士将孩子送到省立儿童医院,直到孩子脱离危险,才默默的离开。

高女士说:“真是远亲不如近邻啊,我都不知道该怎么感谢大家才好!好在社区在我们小区推行网格化管理,我记下了我们这栋楼网格员张林的电话号码。”

高女士的孩子能够及时到医院救治,得益于共和城社区党支部打造的“1+1+N”网格化工作法,即1名社区书记、1名物业负责人、N支网格自治力量。网格员包括物业工作人员、业委会成员、楼栋长、党员、志愿者等,网格员通过引导居民群众主动参与小区治理,邻里之间互相帮助,围绕居民群众最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确保群众诉求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唱响和谐主旋律,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小区”。

疫情期间,社区各网格内三十名多居民主动化身疫情防控志愿者,与社区一起同心协力,共同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在“邻里党建”模式下,社区治理网格形成闭环,2020年协调解决物业费涨价、车辆停放管理、违章搭建等居民关心的重点问题50余起。

提升党群服务能力,融洽“邻”里情

舞蹈队在舞蹈室跳舞、二胡队在声乐室排练、孩子们在书法室认真书写、还有志愿者在道德讲堂教老人们使用智能手机......这种充满活力的场景每天都在共和城社区上演,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培育发展合唱队、舞蹈队、书法队等,将有共同兴趣爱好的居民聚在一起。

在“邻里党建”模式下,共和城社区通过整合两家社会组织,一支志愿服务队伍,不断挖掘居民骨干和社区志愿者,定期开展“我们的节日”、免费义诊、家电维修、法律咨询等便民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通过需求对接,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由“制定式”转变为“菜单式”。

针对辖区老年群体,打造“情暖夕阳”系列活动,为老人提供上门量血压、打扫卫生、免费体检、免费理发等志愿服务,让老年人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关心和温暖;针对社区未成年群体,打造“向日葵”系列活动,提供未成年群体的思想教育、心理健康、动手能力,有效丰富了辖区未成年人课余文化生活;针对女性群体,打造了瑜伽课堂、魅力女性研习社、家庭教育指南进社区、亲子故事会等主题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拉近邻里关系。

近年来,随着“邻里党建”模式工作的推进,共和城社区党建工作品牌、服务理念渐渐深入党员群众心里,增强了党组织自身建设,实现有难邻里帮、有事邻里议、和谐邻里情,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增强。(张义扬)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703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