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双凤)经开区徐桥社区:坚持党建引领,打造为民服务新格局

日期:2021/1/5 11:32:37     稿源:双凤经开区     人气:164

近年来,长丰(双凤)经开区徐桥社区党总支本着“以人为本、服务为民”的原则,立足社区实际,整合社区资源、奋发进取、狠抓落实,不断推动社区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强化党建保障,提升社区“组织力”。一是搭建三级架构,建立基层治理“新引擎”建立“社区党总支—网格党小组—网格员”三级组织构架,在社区网格内建立党小组联系辖区党员,辖区党员再联系居民群众的工作体系,将党组织覆盖到每一个网格,党的工作延伸到网格内的每一个角落,党员服务到社区的每一位居民,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激活“红色细胞”,构建基层治理“新体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制度,教育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2020年,组织开展党员活动12次、党风廉政教育学习5次,书记讲党课8次,利用评先评优、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鼓励党员亮身份、践承诺,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工作中,让社区每一位党员成为为民服务的支点。三是发挥党建引领,打造为民服务新格局”。着力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建设,打造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一站式综合服务,便民利民,巩固提升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果。通过开设老年人书法、手工编织等培训班,不断丰富社区居民生活,充分发挥平台作用,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打造为民服务“新格局”。

优化民生服务,提升社区“向心力”。一是改善居住环境,提升生活质量。徐桥苑作为长丰(双凤)经开区最早回迁小区的小区,因年限较久,基础设施薄弱,前期存在停车位缺乏、绿化条件差、安全隐患多等老旧小区的“通病”。为破解这些难题,徐桥社区党总支结合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积极探索由社区党总支牵头,“社区居委会+居民议事会”治理新模式,协调施工单位和居民的相关诉求,让居民唱主角、得实惠。二是优化社区服务,提高服务水平。本着“党建引领、服务民生、便利有效”的原则,努力做好社区劳动保障、社会救助、计划生育、综治、安全生产、扶贫等为民服务项目的各项工作,全力做好困难家庭和人员弱势群体的生活保障工作,积极为居民排忧解难,关注民生,了解民情,做“百姓的贴心人”。

鼓励全民参与,提升社区“凝聚力”。一是创新工作方式,调动参与积极性。交通堵,环境乱,投诉多提到曾经的金珠路菜市场几乎人人头疼。2020年,徐桥苑菜市场正式启用,让历时十多年的金珠路菜市场终于退出了舞台。在菜市场搬迁的这段时间,社区党总支规范建设议事平台,充分发挥社区党支部、党小组、社区党员、居民代表等主体作用,创新“民情记录工作法”,“走动式工作法”,“分片包户”等工作方法,调动居民积极性,放大党建力量,细化管理服务,倾听居民声音,广纳居民意见,通过多次居民协商议事会的形式,最终使得徐桥苑菜市场顺利搬迁,稳定了社区居民的菜篮子。二是鼓励全民参与,开展多种志愿服务。2020年,根据志愿服务队伍建设相关要求,社区先后成立了“星光计划”志愿者服务队、“热心肠”志愿服务队等两支队伍。在社区志愿者队伍的号召下,社区居民积极参与活动,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达30余次,服务人次600余人,其中包括“我们的节日”、红色故事小课堂、电影进社区、广场舞培训、老年书法班、健康义诊、公益理发等便民利民志愿活动,极大地提升了社区居民的生活质量。

下一步,徐桥社区党总支将进一步压实党建责任,坚定信念,把准方向,迎难而上,充分发挥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社区党总支打造成真正为群众信任的服务型基层党组织。(杜曼曼)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84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