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下塘镇南圩社区:多点发力激活社区治理神经末梢

日期:2021/1/6 15:25:07     稿源:下塘镇     人气:186

近年来,长丰县下塘镇南圩社区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共同体为出发点,以提升城市基层治理能力为落脚点,创建了“五全服务、幸福南圩”党建品牌,真正把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变成“零距离”。

构建“五全服务”格局提升居民幸福感。便民服务全天候。以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为出发点,以提高为群众办事效率为落脚点,实行“全天候”服务,建立错时服务和预约服务机制,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文化熏陶全员性。组建文体志愿队伍,把传统文化融入到节庆之中,开展邻里和睦活动,传承弘扬传统文化精髓,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服务内容全覆盖。社区将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暖心党群睦邻点、社情民意联络点,将党建、民政、综治维稳、环境卫生、志愿服务、居民活动等融入日常工作中,进一步紧密党群关系,提升居民群众对社区的归属感、认同感;治理服务全方位。通过美丽集镇、邻里中心等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居民生活环境,不断提升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建立联系服务群众微信群,随时解决群众诉求;服务力量全体系。社区构建了“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为基本框架的网格化组织管理体系,通过党建带群建,整合各方力量,切实实现服务居民“零距离”。

做细“三源共治”工作实现事不出社区。通过“五全服务”,有力地提升了“三源”治理效果。访源治理:建立信访代办制度,完善信访事项代办代跑工作模式,将“群众上访”转为“代办员代理上访”。推进社区干部开门接访工作,变被动接访为主动下访,将信访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主动公开电话,随时接听群众诉求;诉源治理:社区设立了“阳光议事厅”,“老干部”工作室、“王庆德调解室”,深入推进诉源治理;警源治理:不断创新网格化管理模式,不断提高矛盾调解效率,借助社会力量参与矛盾纠纷调解,降低报警率,努力实现矛盾纠纷“不升级、不激化、不上交”。

充实“幸福南圩”内涵确保群众安居乐业。社区整合资源,设立“邻里e家”服务中心,成立多个志愿者队伍,针对群众的需求,精准开展服务。为了给社区居民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培养孩子们的阅读习惯,社区在服务中心设立了“梦想书屋”。为了有效解决社区小学生下午放学至家长下班这段时间无人看管的情况,社区开设了“四点半”课堂,组织志愿者为孩子辅导学习,陪伴孩子读书学习、开展互动,保障他们放学后的安全。“邻里e家”服务中心每月开展为老年人开展义诊活动,不仅为居民开展免费的身体检查,还邀请医生为老年人开展知识健康讲座。成立舞蹈培训室,每月开展一次培训,让社区爱好舞蹈的群众受益。(程钥亮、张培道)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830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