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四步走”确保干部考察谈话效果

日期:2020/11/2 19:18:14     稿源:干部科     人气:271

近年来,长丰县积极探索“四步走”方法举措,不断提升干部考察谈话效果,为知事识人打下了坚实基础。

夯基础,防止“盲人摸象”。谈话前认真查阅考察对象的档案、考核、信访等情况,通过对干部开展考察,查阅各类档案等材料,分析日常政治表现等提前了解干部特点,捕捉干部成长轨迹,分析日常政治表现情况,构建整体轮廓和骨架,做到心中有数。

学技巧,确保“成竹在胸”。坚持正面听与侧面听相结合,最大程度地通过谈话人员相关描述和反映,捕捉考察对象全面信息。对不善言谈的人“主动”问,对不同身份的人“侧重”问,对具体问题“针对”问,以此激励谈话对象的谈话兴趣,确保全面准确。注重听取谈话人关于考察对象的政治素质、个性特点、工作实效、群众公认度、岗位匹配度、廉洁自律情况。

善甄别,练就“火眼金睛”。注意察言观色,从谈话对象的神态、语气及肢体变化中,捕捉信息,发现问题。将谈话人员的看法和评价进行定性、定量分析,相互印证,排除干扰性因素,提高信息可信度。坚持“两分法”看问题,对有争议的干部用联系的、全局的观点进行综合研判。

重分析,确保“精准成像”。结合年度考核和平时了解掌握情况,对考察谈话中获取的信息进行系统归纳整理。时注重抓个性特点、工作经历和拟任岗位匹配性,形成基本轮廓,在此基础上对考察对象作出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评价。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64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