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水湖镇兴湖社区五举措打造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日期:2020/9/10 19:52:34     稿源:水湖镇     人气:225

长丰县水湖镇兴湖社区社区凝心聚力,激发志愿活力,探索“社区党建+社工+志愿者”志愿服务模式,戮力创建共治共建共享社区志愿服务新局面。

一、强化社区党建引领,探索社区志愿者管理有序化,充实壮大志愿者队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发挥社区党员模范作用,建立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深入社区居民中,了解群众需求和意愿,实时培育志愿者、志愿者服务项目和领军人物,结合社区爱心银行激励机制,零距离党员、草根理论宣讲、夕阳红敬老、春雷关爱留守儿童、四季卫生健康、如霞舞蹈等多支志愿者服务队伍相继成立,让“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理念深入人心,通过爱心银行积分兑换等,激励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项目,提供志愿服务,得到群众积极参与和反馈,受益群众4000人次,参与志愿560人次,爱心积分3478分。

二、党员志愿服务与创新社区治理有机结合,形成共建共治的强大合力。社区将志愿服务作为推动社区治理的有效载体,成立由社区党支部书记任网格长,社区党员志愿者任网格责任人的服务网格。组建党员志愿治安巡逻队伍,进行重点时间段、重点节日、重要节点等白天或夜间巡逻。以社区党组织为统领,引导辖区50多名党员志愿者参与小区治安监督,发挥党员在社区治安治理的中坚作用。组建10支群众巡防队伍,平均每年巡查180多次。

三、以群众需求为切入点,以点单促服务提升。社区志愿者服务站力求在服务成效接地气,根据群众需求,点单健康讲座、举办周六周日兴趣班、举办群众性演出、国庆老人座谈等,社区联合中医院邀请省中医院专家举办了癌症预防与治疗健康知识讲座等,受众群众200余人次;社区结合居民对葫芦丝、黄梅戏感兴趣的人较多的特点,邀请志愿者为其开展培训,受众群众1800人次,两个班为社区举办的“情浓中秋、喜迎国庆”群众性文化娱乐演出活动,选送了大量节目,得到居民积极评价;根据社区户况,辖区70周岁以上老人110余人,社区开展了“迎国庆,品月饼,享人生”的70周岁以上老年人座谈会,并举办了退役军人和现役军人家属座谈会,一位县直单位在职退役军人激动说“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样座谈会,拥军就应该这样”,一个个活动践行了“你点单,我们服务的承诺”。

四、因势利导,整合资源,在社区志愿服务功能求突破。社区志愿者服务站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整合辖区单位、社会组织、社区党员居民(中医院、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建行、黄冈中学、老年大学、辖区物业),建立社区志愿者服务库,形成了医疗志愿服务队、老年大学志愿者服务队、爱心理发志愿者服务队、夜间巡逻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等,开展七大类志愿活动。一是帮困服务类;二是文体表演类;三是便民利民;四是传承历史文化类;五是移风易俗类;六是科普宣传;七是共建类。同时社区积极借助宣传、精神文明建设、工青妇群团组织资源,拓展协会工作面。并开通志愿者联络群,搭建了“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活动联办”的沟通机制。

五、注重示范引路,讲好身边的故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贺信写到:“希望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兴湖社区志愿者服务站成立一年多里涌现了一批典型故事,他们社区家境困难、从垃圾桶拾到2万元现金,第一时间物归原主的74岁保洁工戴选政;慧眼识人、勇抓小偷的物业保安闫其宝;每周六日默默为老年人奉献的杨修云;循序善诱,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蓝天的的田爱华;正直敢言的文明劝导员姚凤仙。向他们这样社区还有很多,他们是社区的榜样,更是社区的财富,社区将结合身边的案例,讲好身边的好人故事。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742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