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县:织牢地灾防治和防汛救灾的“安全网”

日期:2020/7/27 12:01:01     稿源:安徽先锋网     人气:69

入梅以来,安庆望江县境内降雨频发,其中大部分为强降雨雨情、水情均超历史同期最高,刚刚经历过疫情大考的望江县又不得不面对“汛考”的加试题。为答好这道加试题,望江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突出“六明确”措施,织牢地灾防治和防汛救灾的“安全网”,有力地保障了全县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明确组织领导,做到责任到人。望江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紧紧扭住地灾防治的职能定位,站在为全县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负责的高度,再次明确局系统地灾防治及防汛救灾工作领导小组职责任务,将细化分解的各项职责靠实到每个成员身上,做到了责任到人,地灾防治和防汛救灾工作的领导责任得到实质性强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多次来望江督查指导,市局主要领导亲临望江指导督查防汛抗灾相关工作,慰问驰援望江防汛抗洪抢险解放军指战员和奋战在一线的干部职工。

明确思想认识,须臾不敢懈怠。局党组坚持以上率下,带头奋战在地灾防治和防汛救灾工作的第一线,引领局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明确思想认识,树牢“防汛救灾无小事,大家都是局中人”的意识。针对目前天气形势及江湖水位现状,督促全体干部职工务必落实落细各自职责,不容半点含糊、须臾不敢懈怠。

明确作战线路,实行分片负责。局党组明确两条作战线路。地灾防治工作由分管领导牵头负责,严格落实地灾防治政治责任。局系统干部职工和乡镇土地所本着对全县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把地灾防治工作作为极端重要的工作,切实履行好“全力防、配合救”的职责,抓住重点落实各项措施,将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切实保护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日常工作由矿产资源和地质勘查管理股统筹协调,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自然资源规划工作,确保不因地灾防治和防汛救灾工作,导致其他工作打折扣。实行领导班子成员包片负责制。局主要领导负责对全系统地灾防治及防汛救灾工作进行总调度。分管领导每人负责两个乡镇,具体抓地灾防治和防汛救灾工作的区域落实。

明确党员职责,发挥组织优势。借鉴以往经验,特别是落实疫情防控的成功实践,望江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充分发挥组织优势,成立了由10名党员组成的先锋队,6名党员组成的突击队,团委和妇联招募了20名志愿者。按县委、县政府的统一要求,局系统专门安排防汛工作经验最为丰富的7名先锋队员到长江大堤分段和内圩参与全县防汛工作。这些党员和组织组成了地灾防治及防汛救灾工作的“尖刀力量”,在党员队伍、干部职工和广大群众中成为了“先锋的先锋”。

明确防治责任,严格落实制度。望江县3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和51处切坡建房户是地灾防治和防汛救灾工作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为此,望江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知难而进,落实了防治单位、责任人、监测人,划定了汛期临时避让场所,在鸦滩镇成功处置1处砂石泥土滑落险情。印发了地灾防治方案,落实了工作任务和防治措施。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值守和灾(险)情信息报告等制度,更新完善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网络和“一点一策”防灾措施,实行网格化管理和“四位一体”协同管理的新模式,实现地质灾害防治网格化管理全覆盖。

明确“三查”机制,处理突发情况。望江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明确“三查”机制,局党组带队对长岭、太慈镇3个地灾点,长岭、太慈、华阳、鸦滩4个乡镇51个切坡建房户和全县其他地灾易发区域开展不间断的雨前排查、雨中巡查和雨后核查工作。7月4日发现鸦滩连塘城村公路旁山体滑坡,第一时间将存在影响交通安全隐患的情况向市局报告并与市326地质队专家联系,于7月5日上午组织市局专家到现场指导,在滑坡现场附近拉警戒线、树警示牌,按照专家建议完成了工程治理。7月6日下午在长岭镇协调金鸡山村白家龙地灾点人员转移工作,当日转移人员26户83人。7月6日下午到太慈镇徐末友家中查看灾情,第一时间将灾情上报市局,立即在现场拉警戒线、树警示牌,将受灾户安置到亲属家暂住,突发情况并未对群众生命安全造成伤害。7月15日,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接印同志带队现场踏勘处置了鸦滩镇凤栖村医疗室屋后的一处险情,并就进一步落实好处置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下一步,望江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续强化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在岗值班制度;持续加强地灾点排查巡查,确保不留任何盲区和死角;持续按照要求报送信息,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早安全”;持续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做好地灾防治工作;持续坚定“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71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