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市桓仁县:党建引领打出脱贫“组合拳”

日期:2020/6/17 17:16:30     稿源:辽沈智慧党建云平台     人气:49

近年来,桓仁县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机制,充分发挥党建工作支撑、服务、保障脱贫攻坚的有力作用,实现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无缝对接、同频共振。

下沉攻坚力量,压实主体责任。桓仁县委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健全县、乡(镇)、村三级脱贫攻坚组织体系,严格落实“一把手”主体责任,列出责任清单,逐项定人量化,靠实精准脱贫目标和重点任务,倒排时间工期,压茬推进落实,形成了上下贯通、责任到底、合力攻坚的责任落实体系。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带头,深入开展县级领导包联责任制活动,29名县领导主动担任“大村长”,全覆盖联系14个乡镇、街道、管委会,确保每月到基层一线调研指导1次,全年帮助解决困难问题3个以上。围绕问题导向,建立“三个清单”即:问题清单、落实清单、效果清单,县委通过月通报、季调度,定期听取包联领导工作汇报,推动责任渗透到脱贫攻坚全过程、各方面。

建强攻坚队伍,精准聚焦力量。县委坚持把最强的干部用到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地方,从县直部门选派28名优秀年轻干部到经济薄弱村挂职,选派13名副科级领导干部到乡镇任第一副书记,实现帮扶力量全覆盖。注重扶贫扶智相结合,选派54名科技特派员包村抓点,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现场培训和技术指导300余场次,为群众脱贫增收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以“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为切入点,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建立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和“两委”成员任前联审机制,深入实施“调整撤换一批、公开选聘一批、后备储备一批”的整体优化提升行动,调整撤换村干部1名、“归雁行动”公开选聘35名、“三向培养”储备后备干部309名,推动村班子成员个个过硬、人人优秀。

筑牢攻坚基础,打造“红色引擎”。县委把组织振兴作为脱贫攻坚的提领工程,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深化拓展示范村与经济薄弱村党组织“结对帮带”活动,通过队伍联建、发展联手、事务联商共走脱贫致富路。针对今年确定的13个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坚持“一个支部+一个方案+一名领导+一套措施+一本台账”量身定制整顿转化方案,通过“一肩挑”办法选配69名“领头雁”。以创建新型党组织为抓手,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创建“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发展模式,积极打造桓仁富民果业、沙尖子益丰蔬菜等合作社党支部,积极为能人党员领办的30多家合作社提供政策扶持。培育创建以灵芝孢子粉木耳种植基地、优质稻米专业合作社、红豆杉专业合作社等多个特色产业为主的扶贫示范基地,走出了一条“组织引领兴产业、产业发展促增收”的脱贫致富新路子。全方位探索村集体经济多种发展模式,通过财政扶贫资金入股龙头企业分红、村级光伏电站建设收益等有效手段,消灭集体经济薄弱村63个,全县103个村集体经济全部达到5万元。

落实攻坚制度,激发内生动力。建立扶贫工作日常监督检查机制,认真落实《书记抓脱贫攻坚工作职责》,签订年度脱贫攻坚目标责任书,对县、乡(镇)、村三级党组织书记抓好精准扶贫、走访贫困户等工作提出量化要求,定期抽查走访记录,并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先后出台了《脱贫攻坚实施方案》、《脱贫攻坚质量专项整治方案》等制度文件,由督查室牵头对脱贫攻坚任务完成情况开展明察暗访,实行“双责任、双考核、双问责”机制,即考核乡镇与考核县直部门、帮扶单位同步进行,把党建扶贫工作实绩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优表彰、晋升职级的重要标准。强化考核凸显农村党建工作引领作用,常态化制定落实《村千分考核方案》,从工作日值班、环境卫生、考评激励等27项内容进行完善和升级,促使村干部管理进一步适应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同时,率先研究制定村干部报酬待遇“月薪制”,确保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得到有效激发。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54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