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春市大箐山县:“三个制度”助力基层党建工作再提升

日期:2020/6/16 10:34:25     稿源:龙江先锋网     人气:97

伊春市大箐山县结合全县党建工作的特点和实际,通过建立“四级网格”制度、上下联动制度、监督考核制度等“三个制度”,形成党建工作责任明确、信息畅通、考评详实的工作氛围,助力全县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提升。

建立“四级网格”制度,明确党建工作任务。大箐山县建立县委领导抓党建责任制度,明确县委书记是抓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县委常委分别与村、社区、林场所、非公企业中典型基层党组织建立党建工作包片责任区,全县各单位部门分别与50个基层党组织建立党建工作包片责任区。并选派50名党性强、业务素质高的党务人员作为党建工作指导员到基层指导党建工作,层层落实责任,明确任务,完善镇、社区、小区、网格四级组织制度,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为全面抓好党建工作奠定基础。

建立上下联动制度,畅通党建工作信息。大箐山县全面贯彻落实《伊春市“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全县党建工作实际建立党建信息员制度,在50个基层党组织建立起一支100余人的党建工作信息员队伍,进行业务知识与写作知识培训,并实行信息月报制与评优制,不断强化信息意识。进一步完善现场会、经验交流会和例会制度,确保能够及时、大量的进行信息反馈,及时对新时期党建工作出现的新思路、新经验、新问题进行分析、总结。同时,建立信息宣传制度,根据当前党建工作需要,编发《大箐山县党建工作简报》,内容包括“党的知识、专题活动、致富信息、党建人风采”等栏目,使工作部署、信息反馈更加迅捷、直接、具体,加大工作的透明度与影响面。

建立监督考核制度,增强党建工作实效性。大箐山县按照“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方案要求,建立县委书记任组长,县委办、纪委、组织部和宣传部联合组成的3个党建工作联合指导服务督检小组,并在基层单位中抽调10名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工作业务熟的同志,针对当前开展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进行定期检查、不定期走访和工作调研,对发现的问题即时予以指导解决。建立县委服务督导组、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组、党建信息反馈组三个层面的服务监督考核制度,形成全程的跟踪服务、专项考核和督查问效的科学工作体系。同时,落实考核目标责任制,明确考核内容、评分标准和考核方式,做到“四个纳入”即将落实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情况纳入到各基层领导班子实绩考核、领导干部提拔任用考察条件、评先选优、干部作风整顿工作中。推动党建工作在不同时期、不同层面、不同地点的具体实施,大幅度提高党建工作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发挥作用的效能,为党建工作切实取得实效提供有力的保障。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64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