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双墩镇:构建“党建+电商”新模式 以购代扶助脱贫

日期:2020/5/21 15:22:35     稿源:双墩镇     人气:194

双墩镇华丰村依托资源优势,发挥“党建+”作用,打造电商生态,积极推进党建、电子商务与脱贫攻坚的结合,实现电子商务对传统农副产品产业加速发展的“乘法效应”,为全村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村“两委”带头发力,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对外加强沟通联系,对内加强帮扶指导,凝聚攻坚合力,分类精准施策。积极向帮扶单位长丰县公安局、长丰经信局积极汇报、沟通对接,围绕党建引领,落实帮扶指导制度。

是坚持以购代扶。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驻村工作队的大力帮助下,积极协调经信、公安等党政机关部门购买贫困群众生产的大米、菜籽油农产品,既有效解决贫困群众的稳定增收问题,也解决产业供求矛盾。华丰村帮扶单位长丰县经信局,通过村级电商平台向贫困户购买大米、现榨菜籽油等农副产品,为贫困户直接增加经济收入6700余元。

三是坚持品牌促进。华丰村积极筹备建立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实施品牌战略,从农产品种植到日常管理到收获,实行全程跟踪管理,从源头上保障了农副产品的绿色质量,进一步盘活该村农副产品销售渠道,赢得更广阔产业发展空间。

双墩镇华丰村“以购代扶”的扶贫模式,打通了农村土特产走上城市最后一公里,也大大改变了以往的帮扶单位单纯慰问和捐赠的简单扶贫形势。“借力电商新模式 以购代扶助脱贫”,不仅调动贫困户发展生产的积极性,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真正实现了扶贫帮扶从传统“输血”向持续“造血”的积极转变。

2019年以来,华丰村通过外界市场、帮扶单位线上消费,共计为贫困户销售土鸡、鸡蛋、大米、现榨菜籽油、山芋、精品南瓜、以及龙虾等水产品,直接为贫困户增收5.4万元,促进带动25户贫困户发展到户产业和就业。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