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市扶绥县:“党建+金融”助推乡村振兴

日期:2020/5/15 10:17:50     稿源:八桂先锋网     人气:76

今年以来,扶绥县强化党建引领,出台多项措施,推行农村金融与地方基层治理相结合的党建共创共建模式,“党建+金融”有效融合,切实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

推广“党旗引领+金融先锋” 打造“五大平台”今年3月,扶绥县委组织部、扶绥农商行党委联合举行“党旗引领+金融先锋”万名农信先锋进万村出征仪式,双方签订了“党旗引领+金融先锋”共建合作协议。扶绥农商行是自治区农村信用联社南宁办事处唯一的试点单位,农商行派出全行41名信贷员,采用一挂多的模式,就任原管片村(社区)的金融服务专员,并聘任12名基层支行(部)负责人为金融顾问,开展为期两年的驻村金融服务工作,力争把“党旗引领+金融先锋”打造成党建联席合作平台、普惠金融服务平台、金融知识宣传平台、消费者权益保护平台、信贷投放管控平台。

推进“党建创新+机制建设” 筑牢“信用体系”扶绥县金融机构在党建创新的引领下,以“一机制二建设”筑牢农村信用体系。强化“政银企”合作机制,第一季度县金融办共收到广西桂盛合中药制药有限公司等92家企业的融资需求金额共计363240万元,各银行金融机构向部分企业累计提供信贷支持54869.76万元。扎实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全县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创建面分别为65.72%、57.03%、72.73%;进一步加快农户信用信息系统建设,完成83%以上的农户信息录入工作;加快推进村级金融服务体系建设,继续推进“农金村办模式”,全县共建成118个“三农金融服务室”,行政村覆盖面达100%。

坚持“党建引领+复工复产” 助力“脱贫攻坚”扶绥农商行将党建工作融入企业复工复产、春耕生产全过程,按照“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的政策,在宏观审慎基础上,为企业办理信贷展期共14笔,涉及金额2687万元,办理续贷共12笔,涉及金额4482万元,办理延期还款20笔,涉及金额343万元,调整分期还款时间18笔,涉及金额9219万元;积极开展春耕备耕金融服务相关工作,向109户农户累计发放春耕备耕资金2136万元,发放“甜蜜贷”34笔,金额6341万元;发挥行业优势,扎实开展扶贫小额信贷各项工作,做到有效放贷、精准扶贫,第一季度全县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5733笔,金额26810.83万元,其中已收回处置5433笔,金额25879.36万元,存量300笔,金额931.47万元;委托经营企业扶贫小额信贷资金用途为农业生产、旅游服务、工业生产等生产性投资,委托经营企业已累计给贫困户发放收益资金5300万元,平均每户增收10900元。

强化“党建领航+项目建设” 助推“乡村振兴”扶绥县坚持践行“党建一线工作法”融入具体实践,出台《撬动资本市场资源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鼓励和引导企业参与直接融资,支持和配合广西广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专家团队强力推动优质企业上市(挂牌)工作。目前扶绥县上市备案入库企业10家,在北部湾产权交易中心挂牌的企业有4家。在金融支持重大项目方面,各银行机构积极对接扶绥县承接自治区重点项目企业,加大对重点客户、重点项目信贷支持力度。截至3月28日,各银行金融机构支持扶绥县承接自治区层面重大项目企业贷款授信合计30.52亿元,贷款发放余额14.96亿元。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4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