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县:小微权力“清单+风险点” 让村干部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日期:2020/5/11 9:33:05     稿源:陇原先锋网     人气:335

为进一步规范村级组织和村干部权力运行,清水县以加强“四化三治十二条”农村基层治理体系建设为契机,推行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风险点”模式,进一步厘清了村干部权力边界,划清责任范围,为实现权力清单化、用权程序化、监督责任化、问责常态化奠定重要基础,推动村干部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实行“小微权力”清单化,厘清权力边界 在广泛深入调研,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组织县纪委监委、财政局、民政局等13个部门单位,召开专题会议共同研究,认真对村级组织的权力、各项制度的运行进行梳理和归类,制定了《清水县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将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细化为集体管理事项(即:重大决策、采购和工程建设、财务管理、阳光村务、集体资产)、便民服务事项(即:入党和组织关系接转、宅基地办理、惠农政策、其他服务)、人事任用事项等三大类21项,并绘制了《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厘清了村干部权力边界,明确了村干部职责,让村上的各项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亮明村级权力风险点,增强防范意识在制定“小微权力”清单及流程图的基础上,针对三大类21项“小微权力”,一方面深入分析研究各项权力运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提出了与各项权力对应的风险点109个,编制下发了《清水县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及风险点》,进一步规范了村级权力的运行“轨道”,解决了村干部“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的问题,确保了村干部用权不再“任性”。另一方面通过公开栏公示、醒目位置张贴、印制发放宣传单、网站公示等渠道,公开“小微权力”清单、办事流程图及风险点,做到宣传全覆盖。同时,并将相关资料印发给村民代表和全体党员,引导村民了解“小微权力”运行过程,提高村级行政服务的透明化和规范化水平。

紧盯阳光操作常态化,规范权力运行一是将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风险点”管理制度纳入村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充分利用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对三大类21项村干部“小微权力”及风险点逐类逐项进行讲解,促使村干部真正掌握“小微权力”清单内容,营造学清单、知风险、慎用权的良好氛围。二是建立权力清单运行监督机制,通过将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引入“微权力”运行的具体过程,实现对村干部具体权力风险点的全覆盖。同时,及时公布举报电话,畅通群众反映渠道,增强工作透明度,让群众在办事过程中,充分享有知情权和监督权,发现问题随时举报,实现对办理村级事务进行全程监督。三是建立健全村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村务工作督查制、村干部年度述职评议和绩效考核等制度体系,强化监督问责,将违反清单制度纳入村干部重点问责内容,最终形成可检查、可监督、可追溯的村级权力运行体系,给村干部带上履职尽责“紧箍咒”,真正实现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64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