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阳镇党建引领 激活脱贫攻坚“一池春水”

日期:2020/4/27 8:37:40     稿源:青阳先锋网     人气:235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固本”之策。近年来,陵阳镇抓住党建引领的牛鼻子,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人才优势,筑牢战斗堡垒,选派精兵强将,做大优势产业,让政策活起来,让干部动起来,让百姓忙起来,推动基层组织建设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同向共进。

做强党建引领项目,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在陵阳镇杨梅村的后山上,原本光秃秃的山坡,如今已种下了十几亩茶叶。贫困户林六经、林念发、刘小马正戴着口罩有序在茶园里忙活着,杨梅村茶产业项目现场之所以呈现出一派忙碌景象,都要得益于党建引领扶贫工程,该项工程不仅每年给予每个建档立卡贫困村5万元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资金,还发挥着项目带动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群众脱贫致富。“上级给我们配备了经济发展专项资金,通过党建引领,带动了我们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我们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是15万元,2019年涨到17万元,今年预计要达到20万元以上。还给我们配备了科技特派员,为我们带来技术指导,帮助我们排忧解难。茶场扩建项目更为我们当地人特别是贫困户解决了家门口就业问题,在我们这务工的几个贫困户,每人能增加务工收入3000余元。”杨梅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李栋林说道。

筑牢人才战斗堡垒,选优配齐攻坚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人才是关键。陵阳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脱贫攻坚队伍建设,大力推进“党建+人才”工作,以党建为引领,用好人才“第一资源”,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推动攻坚力量、要素下沉到脱贫攻坚第一线,选优配强村干部,坚持党员优先、有农村经验优先的原则,公开选聘村后备干部充实扶贫专干队伍,目前全镇已通过后备干部选聘了11名人员陆续补充到脱贫攻坚队伍,为脱贫攻坚工作增添新力量、新血液。着眼干部素质提升,积极组织参加各类培训,提高从事扶贫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打造脱贫攻坚生力军。

整合利用各类资源,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陵阳镇党委政府把扶贫扶志作为“第一要求”,在不断加大生活帮扶、产业扶贫力度的同时,大力推进精神扶贫,提振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充分发挥基层党员“领头雁”作用,多方吸纳产业大户、致富能人、合作社负责人、回乡创业大学生等群体参与到脱贫攻坚事业中来。大力实施党员队伍提质工程,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活动,围绕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项,找症结、出实招、下实功,把主题教育成果有效转化为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任务落实的“助推剂”。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立足本职、干事创业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着力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

近年来,陵阳镇以党建引领为核心,抓住党组织和党员两个关键,建立了党员带头、结对帮扶、示范引领等机制,让党建工作成为实实在在的惠民、利民、富民工程,切实提升群众致富能力。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64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