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扶贫办:以党建为引领 决战脱贫攻坚

日期:2020/4/9 16:31:07     稿源:王敏 戴恒利     人气:86

长丰县扶贫办不断出实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建强基层战斗堡垒,抓住党建“牛鼻子”,将组织优势转化为促进脱贫攻坚工作中坚力量,切实做到了党建护航引领扶贫。

狠抓实干,坚固堡垒

该办以“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解决问题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五好标杆党组织创建为抓手,推进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对标先锋标杆党组织,形成带动效应,全面提升扶贫办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按照标杆对机关党员进行星级评定,激发党组织活力,营造追赶超越氛围。2019年,该办集中学习11次,开展专题研讨3次,组织办机关党员干部参加办主题教育应知应会测试1次,开展廉政文化知识竞赛活动1次,组织机关党员赴杨庙镇刘云峰烈士纪念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该办党组书记、党组成员分别以《为人民服务:永远不变的初心使命》、《增强党性意识,发挥党员作用》、《守初心担使命 扎实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为题上好3次党课。该办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重要讲话,党组书记、主任张志平在办机关党员干部会上作了主题教育形势政策教育报告;组织办党员干部学习了张富清、黄文秀等先进典型事迹;学习了“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相关文件,认真学习了《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原副书记、原董事长袁仁国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等通报精神,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巡视利剑第3集:震慑常在,做到警醒、警觉、警戒。

党建引领,助力攻坚

该办打通业务学习主渠道,打造“县、乡(镇)、村(社区)”三级培训模式,开启扶贫干部教育新篇章,通过长丰县扶贫移民工作群(QQ群)、长丰县脱贫攻坚工作群(微信群)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一次,组织集中学习省市文件会议精神4次,目前正在组织全体扶贫干部撰写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征文。目前累计培训三期600余人次。拟于4月初举办扶贫工作座谈会,以抓党建促进业务提升为主题交流工作方法,碰撞思想火花,以集中研讨、在线交流等形式切实加强党员扶贫干部模范引领作用,提升业务水平。开设党员示范岗,通过“示范”有效提高党员工作者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感,强化先锋作用。

该办机关党组织持续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工作,优化为民服务。一是制定了“三个一”工作制度,打通政策最后一公里。即每周开展一次围点暗访督查(截止今年3月28日,已对罗塘乡徐庙社区、壁城村、庄墓镇侯集社区、张圩村进行了围点暗访督查),每半月调度一次扶贫“十大工程”牵头单位,每月调度一次扶贫资金项目推进工作,推进各项扶贫政策落地生效。二是举全办之力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该办切实为乡镇扶贫工作站、贫困户解决燃眉之急,多方筹措,将9000余只口罩、600斤酒精等物资分别送到15个乡镇(区),用于贫困户和扶贫一线工作人员。组织全体志愿者强化卡点入口管理,责任到人,形成防控最强合力,并为社区的一线值班人员送去方便面、四箱牛奶。三是圆满完成“四个清零”。通过赠送终端、免费办理宽带等方式,解决贫困学生线上学习困难问题366个,实现贫困户子女线上学习困难“清零”。通过政策补贴、就业信息推送、包车到点等方式,实现贫困劳动力就业“清零”。通过政策补贴、产销对接等方式,截止3月11日,累计助销扶贫农产品845吨,价值890万元,实现了扶贫农产品滞销“清零”。通过加强指导、保障用工、政策支持等方式,指导企业复工复产,3月9日,实现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的复工复产“清零”。四是积极协调、传递爱心。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处于战“疫”核心的武汉,时刻牵动着长丰人民的心,3月16日,县扶贫办、农业农村局组织18家草莓经营主体、51个草莓协会会员从四面八方筹集了一万余斤优质草莓,经过严格挑选、检测合格后,统一打包发车,连夜把“长丰味道”送到500多公里之外的湖北武汉抗“疫”一线。3月27日,由县扶贫办、农业农村局、县人民医院组织的“爱心草莓--送给最美逆行者”活动圆满完成,210盒长丰爱心草莓送到了巢湖半汤温泉疗养院,分发给在此集中休养的安徽援助湖北归来的99名医务人员,除了送去的210盒爱心草莓,除此之外还印制了500张草莓采摘券,送给战“疫”归来的英雄。

该办着力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各党员的战斗力,进而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全面提升。2019年该办荣获安徽省2018年度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绩效评价“优秀”等次、“合肥市总工会先锋集体”称号、“长丰县三八红旗集体”称号,一名领导班子成员(共产党员)荣获“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通过积极努力,我县被国务院扶贫办确定为“共和国扶贫开发电子档案”首批试点县,2019年10月13日在我县召开现场会。


责任编辑: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上一篇:没有资料
processed in 0.0703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