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义井镇:“网”住民心 幸福满“格”

日期:2024/3/25 11:09:23     稿源:李玥     人气:11

随着党建引领网格治理的深入推进,网格成为社会治理的最基础单元。近年来,长丰县义井镇以党建为引领,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以群众需求为目标,深化落实开展网格化管理。配强网格员队伍,突出网格员作用发挥,进一步织密基层“服务网”,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幸福感和安全感。

当好“安全防护员”,筑牢安全防护网。“我们网格员就住在村里,有点什么事情不清楚,找曹宗堂很方便。”家住曹店村曹东组严继成老人独自居住,子女平时都比较忙,网格员定期入户走访,成为老人了解各项政策的重要途径。网格员曹宗堂在对自己网格燃气情况摸排了解的基础上,有效开展“对症下药”纠偏式宣传,针对不同群体开展燃气使用常识、事故案例宣讲,面向村民讲解日常生活中用电、用气、用火等方面的知识。时常督促村民在使用燃气过程中,务必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人离关火。发现室内燃气泄漏等异常情况,要立即关闭阀门切断气源,打开门窗通风,严禁开关电灯等电器设备,严禁明火,同时迅速撤离,到室外安全地点报警。

当好“矛盾调解员”,解决群众“愁疙瘩”。“两人都在气头上,先冷处理,将两人分开等冷静后再进行调解。”迎水村网格员严卫军说。满岗组群众因一块菜地产生了矛盾,网格员现场了解情况,为避免矛盾升级,村干部和网格员分别安抚矛盾双方情绪,等群众情绪稳定了再进行调解。经过网格员第一时间介入,召集矛盾双方来到村委会,苦口婆心劝说,最终矛盾双方敞开心扉、握手言和,表示以后还是好邻居,互帮互助团结友爱。义井镇实行网格员常态化走访群众制度,搜集民情民意,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为群众办实事。在走访中,网格员充当“矛盾调解员”,把遇到村民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等情况及时掌握,并第一时间化解,避免了矛盾升级上行。

当好“政策宣传员”,惠民政策润民心。网格员既要“上接天线”,吃透吃熟政策,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又要“下接地气”,深入村组一线,针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焦点开展政策宣传,让群众听得懂、坐得住、乐意听。“对于我们普通老百姓来说,城乡居民医保就像是我们生病住院吃低保,你只有买了,才能享受报销,这也是实实在在减轻自己和子女的压力呀。”大郢村网格员甄圣龙说道。收集社情民意、反电诈宣传以及协助村书记调处矛盾纠纷是他的工作日常,除此之外,他每个月都深入联系户家中,面对面与村民谈心事、话家常,针对村民们关心的惠农补贴、医疗保险等民生政策知识进行细致入微地讲解和宣传,对反电诈、法治教育、防溺水等安全知识信手拈来,使医保征缴、安全生产等政策宣传在群众中“入脑入心”。

义井镇坚持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积极完善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充分发挥网格员“村熟地熟人熟”的优势,通过入户走访、电话通知、微信推送等方式,将上级部署、惠农政策、法治宣传等传达到各家各户,及时排查矛盾纠纷、化解信访积案、消除治安隐患,落实宣传教育、服务管理、联防联控责任“三包”,实现“全域有网、网中有格、格中定人、人负其责”。(撰稿人:陶飞   审稿人:仇多宋)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547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