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义井镇甄湾村:党建引领“融进去” 基层治理“强起来”

日期:2024/3/19 11:36:02     稿源:李玥     人气:11

近年来,长丰县义井镇甄湾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不断提高基层治理水平,助推乡村振兴全面发展。

“党建+网格管理”,打造基层治理同心圆。建立“多网合一”的网格员队伍,推动基层治理精细化、多元化。全村共有8个网格,网格员做到“三落实三结合”,即服务民生、排忧解难、矛盾纠纷落实到网格,与提升群众幸福感、为民办实事、社会治理有效结合,切实提升政策宣传、民情沟通、便民服务、基层治理能力,尽最大努力为群众办实事,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凝聚强大合力。

“党建+服务群众”,激发基层治理源动力。甄湾村组织开展平安创建活动。紧紧围绕主题活动开展暖民心行动、反电诈、安全出行、安全知识等培训,把普法知识宣传到户到人到田头。对全村矛盾纠纷进行周排查,能够做到发现矛盾当日化解,保障“大事小事不出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提高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完善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形成“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矛盾纠纷化解格局。

“党建+村民自治”,激活基层治理内动力。甄湾村充分发挥村党支部在推动民主自治中的“红色引擎”作用,开展亮身份、亮承诺、亮目标行动,带头讲民主、促民主、护民主,推行党员干部联户行动,不定期带动党员入户同联系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宣传党的政策,参与隐患摸排、矛盾调解、环境整治等工作,引导党员自觉践行宗旨、主动服务群众。坚持“阳光村务”,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等村务公开和民主监督制度。健全村规民约,成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乡贤理事会等群众性组织,确保村民自治在制度的轨道上规范运行。(撰稿人:甄芸芸   审稿人:仇多宋)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586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