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双墩镇兴岭村:党建引领显效能 三举措筑牢安全“防火墙”

日期:2024/3/20 10:28:55     稿源:杨益曾     人气:20

为扎实做好村居安全生产工作,提升村辖区内安全工作质效,3月伊始,双墩镇兴岭村村两委以“强化党建引领,提升安全意识,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为总体抓手,重点聚焦生活、生产、出行等同群众生命息息相关的安全问题,组织村干部、党员、青年志愿者全面开展村辖区安全隐患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工作,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全力保障我村辖区内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坚持“宣传”全覆盖,由点及面“普知识”。兴岭村以强化安全教育为抓手,多种形式相结合开展安全知识宣传活动。村干部、党员及青年志愿者结合每日治安巡逻工作,主动走到农户家中,同村民“点对点、面对面”宣传安全生活知识,发放安全用电、用气知识手册,并对村民家中电路、燃气以及电动车进行检查,对存在的隐患问题及时告知,并协助清除安全隐患。此外,我村也主动为电动车喷涂了“严禁违法载人”字样,并向有电动车家庭讲解了电动车超载的危害和案例。一辆辆身披“严禁违法载人”字样的电动车不仅给群众树立了良好的安全出行意识,更是成为了移动的“宣传展板”,时刻提醒着周边群众注意安全,遵守交规。

坚持“排查”全方位,由浅入深“除隐患”。兴岭村两委将安全生产视为企业发展的重要举措,衡量企业生产成效的重要标尺,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经常组织人力对企业生产线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全面掌握企业安全生产经营情况,及时了解生产线各项安全防范措施是否落实到位,主动检查消防设施、用电安全等标识是否明显有效。同时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依照“谁排查、谁整改、谁负责”的原则,明确村居和企业责任人,记录安全生产台账,要求限期整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坚决做到“无死角,无盲区,不留隐患,安全第一”。

坚持“常态”贯始终,由表及里“固长效”。兴岭村严格按照“网格管理,责任到人”,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台账,定期梳理工作情况,优化工作措施,对在实际生活生产中取得良好效果的安全防范经验和做法,及时以优秀案例形式固定下来,并要求全体村干部、企业责任人、党员同志积极学习,巩固安全整治成果。此外,村委会强化安全生产监督工作,对不认真履行安全职责的村干予以批评,要求克服麻痹思想;对松懈安全意识的企业、党员予以督促,确保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兴岭村将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进一步压实安全责任,强化安全意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好我村安全工作的每一处细节,全心全意为我村群众营造好平安祥和的村居氛围。(撰稿人:任博 审核人:周丽君)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