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双墩镇:“三微”行动谱写社区治理新篇章

日期:2024/3/19 8:57:10     稿源:杨益曾     人气:8

近年来,双墩镇双丰社区坚持党建引领,聚焦民生问题,从细微处着手,组织学习“微宣讲”,绘就家园“微更新”,做优民生“微治理”,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积极探索实施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模式,推动城市基层治理呈现新格局。

微宣讲,凝聚奋进大合力。为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双丰社区创新宣讲教育,以“小区微党课”“红色故事大家讲”等形式,将课堂搬到居民活动广场、“睦邻亭”、群众家门口,深化以百姓名嘴、青年骨干为主体的理论宣讲队伍建设,让党员宣讲接地气、冒热气、更有人气。在双丰社区丰湖苑小区睦邻亭中,党员宣讲员程洁结合社区的变化,把文件语言改成鲜活案例,向党员、群众解读与大家密切相关的新举措、新规划,通过深入浅出答疑解惑,用小角度展现大变化,将政策思想送至群众家门口,传至千家万户。截至目前,先后组织宣讲10余场,着力打造理论微宣讲“双循环”良性机制,引导群众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感受宣讲“魅力”。

微更新,助推服务大提升双丰社区党总支创新“睦邻双丰”党建品牌,不断从居民可见可知可感的“关键小事”入手,实施小区“微更新”,助推服务“大提升”。为了让辖区居民“文化有阵地、娱乐有设施、健身有场所”,双丰社区积极链接资源力量,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增设扑克牌桌、乒乓球桌、健身器材等设施,并配备报纸、杂志、书籍等,助力居民强身健体、阅读增智。并且,精心打造“睦邻协商室”,探索搭建“三位一体”协商议事平台,零距离倾听群众心声,用“小平台”凝聚起“大民心”。此前,小区卫生环境差、楼道乱堆放杂物等问题是困扰居民的烦心事。双丰社区党总支便牵头调动红色物业、党员志愿者、居民骨干等力量,共商共谋、共同推进,先后召开5次居民议事会议,开展“全员齐动手,共建和美家园”行动,清理卫生死角和楼道杂物40余处,整治破坏绿化行为10余起,共同打造宜居整洁、安全幸福的美好居住环境。

微治理,惠及百姓大民生社区是提供基本公共服务、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关键载体。为更好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双丰社区党总支结合网格实际,按照“支部+网格”的工作理念,着力将“被动服务”转变为“主动服务”,建立“微网格”治理机制。同时,社区也将辖内党员、红色物业、业委会、居民代表等多方力量汇聚成强劲合力,精准服务辖区居民。为解决居民电动车“飞线”充电、入室充电问题,双丰社区着眼居民需求,多次召开恳谈会,盘活各类资源,广泛征询群众意见建议,针对充电桩的位置规划、充电插口数量等问题展开商讨,最终在原有已建成26处的基础上再次申报15处充电车棚。一处小小充电车棚安装,是党建引领基层“微治理”的生动缩影,是为群众办好“微实事”的生动实践。截至目前,已协调解决网格内下水管道堵塞、飞线充电、化解矛盾纠纷等实事30余件。(撰稿人:程洁 审核人:周丽君)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703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