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岗集镇松棵村:“三突出”优化志愿服务惠民生

日期:2024/3/6 9:32:38     稿源:王梅     人气:12

近年来,岗集镇松棵村积极探索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新思路、新路径,有效对接群众需求,不断丰富志愿服务项目和队伍,显著提升服务成效,为基层治理注入新动能。

突出“公益+”思路,精准实施志愿服务项目。立足群众所需所盼,聚焦特殊困难群体、重点群体需求,突出“公益+项目”思路,优化“红色茶社”理论宣讲、“美丽家园”环境提升、“移动书屋”儿童服务、“情暖春晖”为老服务等志愿服务项目,2023年,各类志愿服务项目累计开展活动达70多次,在健康义诊、儿童读书会等方面获得了群众的一致认可。

突出“阵地+”模式,打造多元志愿服务队伍。结合文明城市创建、乡村振兴、平安建设等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通过组建志愿服务队、完善网格治理、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等形式,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松棵村先后成立成熟的志愿服务队4支,招募各类志愿者100余人,2023年松棵村实践站获评长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

突出“常态+”机制,巩固提升志愿服务成效。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建设,通过“请进来”和“稳得下”的方式,不断扩充志愿服务队伍,建立完善志愿者招募、培训、管理和激励机制,坚持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加强志愿服务宣传推介,广泛传播志愿服务理念,提升志愿服务水平。2023年松棵村获评岗集镇、长丰县最美志愿者各1名。

下一步,松棵村将立足工作实际,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努力打造一支能走得出、叫得响的志愿服务品牌,吸引更多的群众力量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撰稿人:陈金凤;审核人:周永峰)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830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