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集镇大窑村:以“五心”服务,解锁基层治理“密码”,以“民生温度”标注“幸福刻度”

日期:2024/3/1 17:26:56     稿源:王梅     人气:27

近年来,岗集镇大窑村不断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坚持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围绕“初心、同心、连心、暖心、齐心”的“五心”服务理念,精细网格治理,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初心引领,提升服务水平。以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为目标,建立“党建引领、多网合一、一网统管”的网格化管理体系,打通治理的“堵点”“痛点”;明确“村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联系户”三级组织架构,将在职党员、网格员、家庭医生等纳入网格管理体系,实现网格化服务无缝隙、全覆盖;同时以建设“家门口”的网格服务阵地为支点,打造党群服务长廊、“党群议事厅””等服务阵地,将网格队伍信息在8个自然村庄进行公示,形成“有事儿找网格员”的良好氛围,让网格“触角”延伸到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让微网格服务更好地撬动辖区大治理。

同心参与,凝聚治理合力。通过党建引领、多方参与,合力解决网格内公共事务管理、群众急难愁盼、邻里矛盾纠纷等问题,充分发挥网格队伍“熟人、熟地、熟情况”的优势,将矛盾纠纷化解在网格,形成上下联动、多元共治、服务群众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定期召开协商议事会,收集民情民意58条,办理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42件,开展议事协商12次;建立“能人库”,将网格内老党员、老干部、老军人、老教师等有威望的“五老”人员纳入库中,利用闲暇时间在网格内开展电器维修、法律咨询、义剪等公益服务30余次。

连心互动,提升治理效能。大窑村在网格内发挥文化服务凝聚人心、凝聚力量的作用,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连心、以文聚力。以“最美家庭”“最美庭院”评选为抓手,开展“晒家风亮家训”活动,形成遵德守礼、邻里互助、家庭和美的良好氛围;组建“银铃广场舞1分队”“银铃广场舞2分队”等群众性文化队伍;开展“剪纸展”“情满中秋,喜迎国庆”等活动6次;开设舞蹈培训课堂;举办趣味运动会、书画展、政策宣传等文化宣传活动10余场,参加文艺志愿服务12人,受益群众300余人,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进了群众共有精神家园建设。

齐心共建,助力邻里和美。联动职能单位、村内企业等资源,共同商议解决民生热点问题,完成篮球场修缮、新增儿童休闲广场等服务民生事项16项,切实增强群众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通过开展扶弱帮困、爱心义剪、环境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为群众送服务、送关怀、送温暖,让辖区治理有力有效有温度;凝聚党组织、党员和群众形成合力,组建党员环境卫生岗、宣传服务岗等10支党员志愿服务岗,党员“拉手”服务群众50户;参与“我是党员我帮你”等志愿服务310人次,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网格+志愿服务”工作模式,扩充志愿服务队力量,加大志愿体系与网格服务的全面融合,常态化开展“党的声音宣讲到家、节日问候欢送到家、生活困难温暖到家、矛盾纠纷调解到家、健康卫生关爱到家”“五个到家”活动,全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暖心服务,延伸服务触角。扎实开展入户走访工作,坚持每月10日网格员集中走访,针对辖区独居老人、儿童和困难人群等特殊群体开展摸排,了解实际情况,建立社区弱势群体关爱服务行动“四本账”,切实做到底子清、情况实、问题准;结合主题党日活动,让党员与弱势群体“爱心结对”,开展“暖心”服务;帮助辖区独居老人完成医疗保险缴纳、养老认证等帮办代办服务360人次,为辖区残疾人员送去轮椅、拐杖、助听器等10余件,关爱慰问辖区困难群众、老党员16户,最大程度解决他们生活中的急难愁盼,切实提升村级服务质量与水平。

下一步,大窑村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以“民生温度”,标注群众“幸福刻度”,不断提升网格化治理水平,全力打造“有温度、有活力”的“暖心村”,让群众幸福“满格”。(撰稿人:杨玲玲;审核人:周永峰)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4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