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吴山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合力,走好乡村特色发展之路

日期:2024/3/1 9:30:08     稿源:吴山镇     人气:19

吴山镇楼西村党支部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中,坚持“四措并举”,探索创新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紧密结合的方法路径,充分发挥构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

发挥“头雁”作用,引领党员争当高质量发展的领航员。吴山镇楼西村通过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村级重大事项议事决策机制,抓细党员教育学习,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不定期邀请专家学者、先进模范进行互动型授课,强化党员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引导争当楼西村高质量发展的领航员、排头兵。

以“一网统管”为载体,将党建与民生服务紧密结合,让群众感受到“家门口的幸福”。吴山镇楼西村将党建和综治、民政、信访、乡村振兴等各类网格统一整合成“一张网”,以网格为单位划分党员责任区,明确责任区政策宣讲、定期走访、志愿服务、组织活动等主要职责,有效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将党组织的触角延伸到楼西村家家户户。

法治乡村建设新体系,全力构建平安法治乡村,提升村民法治观念。吴山镇楼西村通过发放宣传单、法律咨询等形式开展法治建设宣传,强化互动交流,鼓励群众提问、发表意见,及时解答群众疑惑,引导群众参与讨论,把宣讲政策理论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努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风尚和浓厚氛围。

精准发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乡村“颜值”,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吴山镇楼西村每月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对村组道路、房前屋后等区域的枯枝杂草、生产生活垃圾、乱堆乱放等问题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清理整理,不断提升环境卫生整治成效,持续刷新乡村“颜值”,积极发挥乡风文明评议作用,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环境治理的积极性,进一步巩固提升乡村人居环境。

通过以上措施的实施,吴山镇楼西村党支部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中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未来,楼西村将继续探索创新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紧密结合的方法路径,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力量。(撰稿人:吴婧,审核人:夏李军)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703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