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吴山镇:党建引领“三聚焦” 做强志愿服务

日期:2024/2/29 17:13:04     稿源:吴山镇     人气:12

吴山镇岗楼村自2023年10月社会工作服务站成立以来,积极探索文明实践与志愿服务平台相结合的志愿服务模式,搭建“党建+”志愿服务模式,实现村居党建与志愿服务相结合,推动基层治理向纵深发展,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聚焦拓宽文明实践便民“服务圈”。吴山镇岗楼村充分整合本村现有各方面服务阵地资源,进一步用好“一中心一室一广场”极具老百姓“烟火气”底蕴与服务功能的阵地。不断扩大便民“服务圈”;依托村居的便民服务中心、新实践文明实践室、文化活动广场等进行文体活动、法制宣传、义诊、节庆等“党建微服务”,着力构建“15分钟服务圈”,形成党群服务“点线面”资源地图,为辖区村民提供健康、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聚焦搭建文明实践服务“局域网”。吴山镇岗楼村志愿服务站构建“菜单式”服务模式,通过明确网格员“四知四能”要求:即知网格概况、村民家情、社情民意、重点对象,能走访调查、宣传发动、解决矛盾、赢得信任,制定“村民点单、网格开单、社工接单”的专属服务,践行“你点单,我们服务的承诺”;树牢网格员就是文明实践员,利用微信群、庭院会议等喜闻乐见的形式在村民组等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推动文明实践活动聚人心、暖民心、强信心,并通过自荐、互评、村居干部实地调查等形式,精心选树先进典型,举办好人好事,凝聚发展正能量。

聚焦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吴山镇岗楼村积极整合统战等各方资源队伍,搭建志愿服务平台,成立了“丝丝关爱 屡屡阳光”志愿服务队、“平安巡逻志愿红”党员巡逻队等队伍,强化文化阵地的宣传带动作用,围绕“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等任务,常态化开展文明创建、理论宣讲、关爱帮扶、丰富文体和健康服务等各领域志愿服务活动,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志愿活动60余场次,受益群众600余人次;完善志愿者积分制管理,提升村居志愿者参与热情,形成“村居治安村居治”的好局面。

接下来,吴山镇岗楼村将继续坚持以居民需求为根本,深化志愿服务内涵、拓展服务领域、扩大服务队伍、做强志愿服务品牌,让群众生活更有幸福感。(撰稿人:刘晶晶,审核人:夏李军)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