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岗集镇大窑村:把群众“烦心事”变为“暖心事”,让矛盾纠纷“有结”变“有解”

日期:2024/2/27 11:10:34     稿源:王梅     人气:17

近年来,岗集镇大窑村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在积累的基础上深化,充分发挥枢纽作用,统筹联动各级职能部门,形成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合力,着力打造为民解忧“终点站”。

群众有呼声,村里有回声。大窑村坚持将“小事”办实,将温暖传递,用一件件暖心的“小事”温暖民心,回应群众所需所盼。2023年以来,新建点小区水表裸露易坏、小区环路被堵不通等问题得到彻底解决。据统计,“四员一律”进社区累计为村民解答法律问题80余件,化解声音扰民、房屋墙顶开裂等纠纷问题16件,努力把矛盾化解在源头、解决在基层,切实打造防范化解矛盾纠纷的“前沿阵地”,加强群众的安全感和对法治环境的满意度,真正做到“为民办实事”。

从“做群众工作”到“群众做工作”。为能让群众真正成为社会治理的主人公,大窑村以“调解工作室”为圆心,辐射带动各类社会组织承担起补充完善社会服务、发现化解矛盾纠纷的责任,积极引导“五老”人员、律师、基层法律工作者等,参与人民调解工作。2023年以来,通过多种方式开展普法讲座10余场,受惠人群1000余人,帮助村民逐渐养成“遇到事情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维,发挥群防群治“孵化器”作用。

让群众“话有地方说、事有地方办”。大窑村把密切联系群众、优质服务群众作为出发点,通过搭建平台、创新举措,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保证群众“话有地方说、事有地方办,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管”。畅通民声渠道,对群众的意愿、诉求、建议,换位思考、真心相待、全力而为。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进一步畅通群众反映诉求、表达意见的通道,让群众话有地方说。提升办理质效,让群众能够理解、问题得到解决。优化制度流程,搞清楚民情、弄明白民意。

下一步,大窑村将架起服务群众的连心桥,围绕打造“社会风气最好、矛盾纠纷最少、群众安全感最强”的平安目标,不断创新形式,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撰稿人:杨玲玲;审核人:周永峰)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