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岗集镇大窑村:“三微”工作法,架起党群连心桥

日期:2024/2/26 14:58:04     稿源:王梅     人气:13

岗集镇大窑村党支部突出以学促干,践行为民服务宗旨,推动党员在深学笃行中做好做实村内细微治理,架起党员群众连心桥,充分调动党员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治理和服务中心下移,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点亮“微心愿”,让群众“声”更畅通。村党支部聚集辖区“一老一小”、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结合“大走访、大摸排”活动,开展“微心愿”收集,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认真倾听民心民意,详细询问困难诉求、矛盾纠纷等,详细记录群众提出的急难愁盼问题,将群众意见、建议作为改进提升工作的重要依据和方向。2024年以来,累计入户走访150户,收集急需解决的诉求7件,微心愿2个。同时将收集的诉求和群众期盼整理成“愿望清单”,集聚合力,全力解决,让居民切实感受到关怀和温暖。

做实“微服务”,让群众“心”更温暖。村党支部坚持“服务群众无小事、无死角”的理念,通过落实“网格发现、网格吹哨”,组织网格员每天全覆盖巡查辖区,针对发现的事件类别、事件等级,通过“善治长丰”上传至服务平台,限时处理、闭环办结。积极推行服务超前、“未诉先办”工作模式,专、兼职网格员化身“社情民意情报员”,开展巡查走访,精准做到“提人知事”“提事知人”,切实将网格化管理与便民服务融为一体。截至目前,为群众办实事15件,办结率100%,有效降低群众拨打“12345”热线电话的频次,不断提升群众诉求处置的精准度。

开展“微活动”,让群众“身”更愉悦。村党支部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打造群众活动阵地,结合妇女之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建阵地等,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2023年下半年,新修建儿童活动小广场、党建长廊,为开展活动奠定基础,拓展辖区“一老一小”群体的活动范围。党员牵头组建“银龄广场舞1分队”“银龄广场舞2分队”,立足“文化为民、文化惠民、文化乐民”目标,常态化开展各类文娱活动10余场次,将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送到群众家门口,让居民享受优质服务,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为基层注入更多精神动力。

下一步,大窑村党支部将持续抓牢“三微”工作法,充分发挥党员主观能动性,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和宣传发动群众、组织群众的能力,让“敲得开门、说得上话、交得了心、解得了愁”成为必备技能。(撰稿人:杨玲玲;审核人:周永峰)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625 seconds, 6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