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庄墓镇:加强党建引领,推进平安建设

日期:2024/2/25 19:51:24     稿源:庄墓镇     人气:30

近年来,庄墓镇持续学习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改变基层治理思维,大力推进“党建+乡村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增强农民法律意识,加强法治乡村建设,建立完善的小微议事机制,从源头治理矛盾纠纷,创建多元化解机制,着力打造平安乡村。

多方联动,打造平安乡村“安全网”。打破沟通壁垒,将“单独治理”转向“联动治理”,创建“镇政府+公安机关+村居+律师事务所+乡贤”模式,组建乡村“安全网”,及时掌握社情民意,排查隐患纠纷,形成一套高效解决群众矛盾的长效基层治理机制,截止目前,庄墓镇金桥社区解决群众矛盾70余件。加强治安防控,强化群众参与,完善夜间巡逻制度,加强对重点地区和时段的防控,各村居每月发动群众1000人次,有效遏制了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

党建引领,稳固平安乡村“压舱石”。抓实抓细基层党建工作,加大党员骨干队伍培育,强化日常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党员干部考评制度。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以党员为“骨”,党员责任区群众为“肌”,推进乡村法治建设,完善乡村法律服务体系,加强对农民的法律宣传教育,提高农民的法律意识和素养,庄墓镇金桥社区党支部开展法律知识讲堂3次,入户发放法律宣传手册200余份。

完善机制,把牢平安乡村“风向标”。提升群众参与自治积极性,完善村规民约,坚持事由民议,策由民定,效由民评的工作方式,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方式,组建志愿者突击队,联合安全生产工作,消除社区内的安全隐患。及时掌握群众舆论动态,解决群众问题,避免舆论过渡发酵,造成不良影响,通过微信群、短视频等方式,强化法律宣传,引导群众共同打造健康的网络环境。庄墓镇金桥社区发布各类微信群宣传消息1500余条。(撰稿人:甄少祥;审核人:书梅)

责任编辑:李家琳 
网友评论
发表评论
processed in 0.0596 seconds, 6 queries